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節炎和更年期有關!嚴重恐「肌肉萎縮」 醫曝12食物減緩疼痛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15:47
雌激素能調控軟骨代謝,更年期後的婦女特別容易好發手部關節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雌激素能調控軟骨代謝,更年期後的婦女特別容易好發手部關節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期間忙於大掃除,關節痛可能成為大家困擾問題。手指關節痛原因通常為關節炎,其早期症狀包括灼熱痛、早晨起床時的關節僵硬等。減少疼痛發炎可以吃哪些食物和做哪些運動?更年期更容易有手指關節炎問題?醫師全面解析、解救疼痛問題!

手指關節痛原因

 

仁生復健科診所醫師陳渝仁表示,手指關節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關節炎,影響範圍包括包覆關節的滑膜及軟骨。關節炎的原因大致分成2大類,退化性及自體免疫疾病相關的關節炎。

更年期容易好發手指關節炎

陳渝仁指出,更年期後的婦女確實特別容易好發手部關節炎。研究顯示,45~65歲的更年期後女性,高達40%受手部關節炎所苦。原因可能是雌激素可以調控軟骨代謝,而更年期後雌激素下降,也會使女性對疼痛更為敏感。
 

手指關節痛症狀

關節炎常見早期症狀包括:

1.關節處隱隱作痛或是灼熱痛,特別是工作一段時間、長時間使用手部之後。

2.早晨起來後,關節僵硬或疼痛

3.關節腫脹

若關節炎持續惡化,可能會有下列症狀:
 

1.不只使用過後,連一般休息狀態下關節也越來越痛

 
2.關節疼痛從鈍痛變成刺痛

3.夜間痛醒

4.關節及周邊紅腫熱痛明顯,一碰就痛

5.手指彎曲打直有困難,關節活動時可能會聽到「撚髮音」

6.最嚴重的狀況是關節變形

 
若長期不理會,最嚴重的狀況是關節永久變形且持續疼痛,而且因為關節疼痛活動度減少,周邊肌肉也會萎縮。

若長期不理會,關節恐永久變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指腫痛是「類風濕關節炎」還是「退化性關節炎」?

陳渝仁指出如何辨別是類風濕關節炎還是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參考以下:

退化性關節炎:手部退化性關節炎跟過度使用有關,通常在末端的指節,且不會雙手對稱發生。

類風濕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相關的關節炎,例如大家常聽到「類風濕關節炎」,則是近端及末端指節都會受到影響,常會對稱發生,而且不止手指,也可能影響其他關節,例如手腕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等。最重要的是,類風濕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常不只造成關節炎,還會合併身體其他系統問題,例如發燒、疲倦、皮膚狀況、心臟及消化系統疾患等。

手指關節炎多久會好?

陳渝仁提到,退化性關節炎若未傷及軟骨,透過復健、藥物等保守治療,並且減少關節負擔,通常1~2個月會恢復,較急迫或是疼痛難耐,可考慮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然而自體免疫疾病相關的關節炎則比較複雜,牽涉到自體免疫疾病的嚴重度,可能需要同步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因此需要較久時間痊癒。

吃哪些食物緩解手指關節炎?

陳渝仁分享飲食上可以吃番茄、莓果類(藍莓、蔓越莓)、葡萄、酪梨、堅果、菇類、花椰菜、綠茶、鮭魚、鯖魚、沙丁魚、薑黃,達到減緩疼痛發炎。

做哪些運動可以舒緩手指關節炎?

平時可以做手指關節活動度及肌力訓練,在不痛的範圍內反覆慢速彎曲伸直,或者手握球訓練握力。 

手指關節炎治療

關節炎與關節疼痛問題會好嗎?陳渝仁回應是可以治癒。一般會先從保守治療開始,包括復健(利用熱電療及雷射等方式加強循環修復)、消炎藥、護具保護,進階會以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若有關節積水會一併抽出。部分研究顯示體外震波對於關節炎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此外,物理治療師可以徒手治療手法放鬆關節及周邊肌腱韌帶,達到疼痛緩解及治療的效果。若以上治療效益皆不佳,則可能以手術方式將關節融合或是置換。另外,要特別強調的是,讓關節休息相當重要,若難以休息至少應該使用相應的輔具保護關節。
 

 諮詢專家/陳渝仁醫師


原文請見:不想再忍受關節炎?更年期好發手指關節炎!醫:這些飲食、運動有效解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關節炎#關節痛#更年期#手指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陳渝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10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