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零食一口接一口!營養師揭「熱量陷阱」 魷魚絲竟是大魔王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11:46
許多民眾過年期間會買各式各樣的零食回家。(圖/胡瑞麒攝)
許多民眾過年期間會買各式各樣的零食回家。(圖/胡瑞麒攝)

農曆過年,年貨大街零食和堅果是大人小孩最愛,年節團圓、追劇一口接著一口吃,一不小心就熱量爆表,營養師提醒控制食用份量,更直接計算出100大卡堅果份量,讓民眾一目瞭然。

堅果相對是高卡路里的食物,最簡單的過年聰明吃法就是小份量食用,營養師黃楀軒近日在好食課臉書分享,100大卡可吃多少堅果計算結果,以過年客廳桌上一定會出現的醬油瓜子為例,大概20克、約68粒就已經達標;同樣被視為經典過年系列的腰果更是9粒以上就破百。

 

南瓜籽約吃53粒,就等於吃進100大卡熱量,以1碗白飯熱量280大卡推算,差不多是1/3碗白飯,葵瓜子51粒、開心果25粒、花生仁15粒、杏仁果12粒、夏威夷豆8粒、核桃4粒都約100大卡熱量。黃楀軒建議,堅果挑選關鍵之一就是小份量包裝,容易控制份量,不會一次吃太多。

除了不怕一次吃太多,小份量包裝也不會吃不完,出現開封後存放太久的問題,黃楀軒提到,如果是散裝購買堅果,建議買回家後分裝成小包裝保存,可放於冷藏以免油脂氧化;另外購買時應注意包裝完整,挑有明確標示來源,包裝完整,避免堅果接觸空氣而氧化。

至於常見過年零嘴熱量,營養師蔡宜庭也替民眾計算出簡易對照表,以年貨大街常見的軟糖,如三色軟糖、荷包蛋造型軟糖等,一個10克的軟糖,熱量就有30至40大卡。屬於熱量地雷區的有蛋捲,一小包裝約4根64克,熱量357大卡,超過一碗白飯熱量。
 

魷魚絲是容易被輕忽的地雷零食,以半包50克計算,全部吃完熱量達143大卡,相當於半碗白飯。蔡宜庭表示,很多人以為魷魚絲是海鮮類,熱量應該不高,但仔細查看魷魚絲成分標示,就會發現魷魚絲成分次多的就是砂糖。魷魚絲很容易一把接一把吃,所以熱量很容易超標。

以工作是坐辦公室的65公斤男性為例,屬輕度工作,因此每天攝取熱量應在1300至1625大卡之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健康生活專區提醒,如果吃得太多、消耗不完,身上的脂肪就會越堆越多,最後造成肥胖問題,增加身體負擔,形成健康上的危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熱量#過年#零食#堅果#魷魚絲#蔡宜庭#黃楀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1000

0.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