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返鄉注意!8旬翁塞車憋尿「險丟命」 醫授4招防泌尿道感染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4:18
春節返鄉車多易導致塞車。(圖/TVBS資料畫面)
春節返鄉車多易導致塞車。(圖/TVBS資料畫面)

一位80多歲的男性長者,在連續假期期間,與家人踏上東部之旅。然而,由於擔心沿途難以找到廁所,他選擇不喝水,並在塞車的路上憋尿。當他抵達急診時,體溫已經飆升近40度,經過一系列檢查,醫師確診他患有嚴重的泌尿道感染,甚至已經發展成敗血性休克。為了挽救他的生命,醫療團隊將他緊急轉入加護病房,經過近1個月的治療,這名長者終於康復並返回家中。

根據國泰醫院資訊,泌尿道感染是一種常見且嚴重的健康問題,尤其在長者身上更加值得關注。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可能從輕微的尿急、尿痛,到嚴重的發燒、休克甚至是致命的敗血症,因此不容忽視。

 

泌尿道感染的發生原因多半是細菌感染,而這些細菌可能透過尿液、生殖道或腸道進入人體。一般而言,女性罹患泌尿道感染的機率較高,尤其是尿道較短、位置靠近肛門,容易受到細菌感染的影響更為明顯。在泌尿科門診中,有超過半數的女性病患是因為泌尿道感染而就醫,而這種感染往往是由於水分攝取不足、憋尿或外陰部清潔不當(例如在生理期間或性生活後)所導致。一旦病患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並且多補充水分、注意個人清潔,通常就能夠迅速康復。

相較之下,一般而言,男性罹患泌尿道感染的機率較低,但在幼兒和老年男性中則較為常見。幼兒男童罹患泌尿道感染的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疾病,例如膀胱輸尿管逆流或腎盂輸尿管狹窄,但更常見的原因是包皮過長,導致無法徹底清潔而引起細菌感染。至於老年男性,則可能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影響。由於這些男性平時尿量較小,加上可能憋尿、清潔不當、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導致細菌感染,造成排尿疼痛、頻尿、血尿等症狀。

除了一般的膀胱炎之外,男性患者還有可能出現急性攝護腺炎或副睪丸炎的情況。這些疾病的症狀可能從排尿困難、灼熱疼痛、腹痛,到攝護腺或副睪丸腫脹等,甚至嚴重到細菌進入血液循環,引發菌血症或敗血症的地步,需要住院治療。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可能在初期並不明顯,但一旦出現尿急、尿痛、發燒等症狀,就應該引起重視。對於輕微的感染,多喝水、多解尿,有助於將膀胱中的細菌沖洗出體外,幫助身體自行清除感染。然而,如果症狀持續存在,就應該及時就醫,並進行尿液檢驗和培養,以確定感染的細菌種類和對抗生素的敏感性,並且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如攝護腺肥大或泌尿道結石等。

在治療泌尿道感染的同時,我們也應該關注病患的整體健康狀況。有些患者可能存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情況,如糖尿病患者,因此除了對症治療外,也應該積極控制基礎疾病,以提高治療的效果。另外,對於一些反覆發作或難以根治的泌尿道感染,我們也應該進一步檢查,找出潛在的原因,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以避免病情的惡化和再次發作。

在這個案例中,這位長者的泌尿道感染之所以嚴重,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在旅途中憋尿、不敢喝水,加上年邁的身體已經難以應對感染,最終導致休克的危急情況。因此,我們應該從這個案例中吸取教訓,學會如何預防和應對泌尿道感染:

1.多喝水,多解尿:保持良好的排尿習慣,避免憋尿,並通過多喝水來幫助清洗泌尿道,有助於預防感染的發生。

2.適當清潔:女性應當從前往後擦拭,以避免腸道細菌進入尿道;男性應當定期清潔包皮,避免細菌滋生。

3.注意個人衛生:避免長時間穿著濕衣物,並避免使用過於緊身的內衣褲,以免影響泌尿道的通風和清潔。

4.適當治療:一旦出現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應該及時就醫,並按照醫生的建議進行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泌尿道感染是一個普遍存在且嚴重的健康問題,我們應該重視並學會如何預防和應對。希望透過這個案例的分享,能夠提高大眾對泌尿道感染的認識,並鼓勵大家在面對類似情況時,能夠採取正確的行動,以維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延伸閱讀
突破性治療!「尿素驅動的奈米機器人」一劑縮小膀胱癌腫瘤90%
男性「乳房肥大症」增早逝風險37%! 研究:有基礎疾病更高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泌尿道感染#尿急#尿痛#發燒#休克#敗血症#塞車#憋尿#不喝水#出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0

0.1450

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