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圍爐年菜超澎湃!長輩爽嗑「高鈉地雷」 尿結石恐爬上身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14:47
醫師提醒,過年常見的年菜恐含有高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過年常見的年菜恐含有高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將至,圍爐時桌上所擺的美味年菜,恐有鈉含量爆表的風險。日前泌尿科醫師提醒,過年常吃的臘肉、火鍋或冷凍食品等等,都含有高鈉,尤其對於長輩的身體來說,更是一大負擔。若不慎吃了太多,恐有讓泌尿道結石的風險。
 
更多新聞:初一拜年挑對時間大發遇貴人!12生肖最旺拜年時間點一次看

 

北醫泌尿科主治醫師戴定恩日前在臉書粉專分享,傳統過年團圓飯桌上,時常看到臘肉、鴨賞、火鍋湯都為高鈉年菜,不論是大魚大肉還是高油高鹽,對於長輩的身體都有極大負荷。他解釋,主因為攝取太多的鈉導致,高鈉飲食更容易讓泌尿道結石,對於長輩的身體來說將是極大負擔。而戴定恩也分享了過年期間常見的4類高鈉年菜,提醒民眾務必先替長輩掃除這些團圓飯地雷,品項如下:

1. 冷凍食品:
過年期間求方便與新鮮,許多食材經常會以冷凍方式來製作,不論是冷凍調理包還是冷凍生鮮,為了保鮮與口感,經常會加入解凍時除溼用的磷酸鹽,湯底更會使用大量醬料來調味,鈉含量相當恐怖。
 
 
2. 精緻肉類:
常見的加工肉類,如:罐頭食品、鮪魚罐頭,鈉含量都不低。除了罐頭外,熱門年菜如:臘肉、肉乾與鴨賞,都是經過加工的食品,看起來雖份量不多,實際上「小小一片肉乾,鈉含量都可能超標」。
 
更多新聞:過年過節超心累!網曝「過年6大煩腦」 長輩問候只排第3名

3. 加工醃漬物:
過年桌上常見的點心蜜餞、一鍋好吃的筍乾,都屬於加工醃漬物。過程中可能都會加入大把的鹽與糖,吃太多更會影響到健康。
 
4. 火鍋湯底:

火鍋雖暖心又暖身,還是要特別注意當中的鈉含量,除了湯底與高湯塊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的鹽巴與味精,烹煮時加入的火鍋料也會增加湯底鹹度,都會加重身體的代謝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年#年菜#鈉含量#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臘肉#火鍋#冷凍食品#泌尿道結石#龍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983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