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天冷恐「5病齊發」!醫警告:洗澡不要直接用熱水沖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14:41
氣溫下降5種健康問題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溫下降5種健康問題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溫又再度下降,近日溫度忽升忽降,要小心的可不只心血管問題。兒科醫師傑登提醒,當氣溫溜滑梯,要小心5種健康問題找上門,包括免疫力降低、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皮膚問題,以及注意力、反應下降。

1.免疫力下降

 

突然的溫度下降,會使人體的免疫功能降低,使病毒增強,從而使人更容易感染流感或其他病毒。

2.心血管疾病加劇

對於心臟病和高血壓患者來說,溫差大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可能導致疾病的惡化。傑登建議多穿幾層薄衣,比一件厚重的外套更能保溫,因為衣物間的空氣層,有助於保持體溫;建議用洋蔥式或玉米式穿法。
 
同時要注意保護頭部和腳部,因為身體大部分的熱能會從這些部位散失;試著包裹好這些部位,帽子、圍巾、手套和暖和的襪子或鞋子都是必需品。傑登特別提醒,如果圍巾有很多毛屑,可能吸入後會刺激呼吸道。

3.呼吸系統疾病風險提升

傑登強調,當溫差超過7度時,可能刺激呼吸道,引發或加重哮喘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剛從溫暖被窩出來、剛打開家門要出門、以及從外面剛回到溫暖的家裡,都要特別注意。另外,傑登說,這時候戴口罩是個好方法,可以讓吸入的空氣比較濕暖,減少呼吸道刺激。

4.皮膚問題

當溫度變化得太快,可能影響末梢血液循環,導致皮膚乾燥龜裂,有時甚至會引起皮膚過敏或各種發炎感染。對此,傑登建議使用保濕性強的護膚品,例如乳液、面霜或護手霜;保持充足的飲水,也能從內部幫助皮膚抵抗乾燥。此外,冷天用熱呼呼的水沖澡雖覺得舒服,但熱水會使皮膚表面的油脂層被沖洗掉,洗完後使皮膚更加乾燥,建議洗臉和淋浴時使用「溫水」。

5.注意力反應下降

溫度的急劇變化,也可能影響注意力和記憶力,使我們感到疲憊和困倦,還會讓身體的反應下降,容易跌倒摔傷。傑登提醒,冬天在適合的環境中,經常活動可以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血液循環,從而產生熱量;並注意足夠的水分補充,讓身體正常功能運作。

 
適應溫度變化 多吃蛋白質、維生素C、Omega-3 

飲食方面,傑登建議多攝取充足的維生素C,如芭樂或柑橘類水果;優質蛋白質食物,如肉類、魚、蛋;優質碳水化合物,如糙米、全麥或地瓜等;以及Omega-3脂肪酸,如堅果、魚油等。這些不僅能提供產熱的能量,還能維持免疫力並協助身體適應溫度變化。

◎ 資料來源/傑登醫師

 原文請見:不只心血管警報 天氣變冷5種疾病多發!洗澡不要直接用熱水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降溫#天氣#心血管#心血管疾病#免疫力下降#皮膚乾躁#保暖#過年#春節#天冷洗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978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