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常吃「1年菜」恐猝死!恐中風、心肌梗塞 煮菜2撇步救一命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10:30
長期吃老滷滷肉恐引發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期吃老滷滷肉恐引發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快到了,年菜總少不了美味的滷肉。無毒教母譚敦慈分享健康滷肉祕訣,只要用黃金比例的醬油與冰糖,或在滷汁中加入新鮮的蔥、薑、蒜、洋蔥,就能有效減少有害物質。

老滷滷肉健康嗎?當心傷心血管

 

用老滷滷肉相當入味。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指出,滷肉或雞湯經過長時間烹調,可能導致食物中蛋白質產生氧化膽固醇,「研究顯示,蛋白質滷煮超過2個小時,就會產生氧化膽固醇」,非常傷害心臟血管。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說明,肉類經過不斷長時間滷煮,會產生有害成分氧化膽固醇,所謂的氧化膽固醇,就是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研究顯示,會傷害血管內皮、沈積形成斑塊,造成動脈失去彈性、硬化及狹窄,長期下來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有猝死的可能。

滷肉怎麼滷?2招最健康
 

譚敦慈表示,滷肉時,可以利用簡單的料理技巧,有效減少氧化膽固醇的產生,就能安心享受美食。

1.醬油和冰糖的黃金比例
輔仁大學研究顯示,醬油與冰糖的比例為101時,可以有效減少氧化膽固醇的產生。

2.加入辛香料
香港研究發現,滷汁加入新鮮的蔥、薑、蒜、洋蔥等辛香料,也有助於降低氧化膽固醇的生成。

譚敦慈建議,過年大鍋滷肉時,可以將滷肉分成小份後,放入冰箱保存,用滷汁復熱時,可以加入新鮮的蔥、薑、蒜、洋蔥,不僅可以保持食物的美味,還能有效減少氧化膽固醇的產生。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許書華醫師

原文請見:譚敦慈教你做好吃滷肉!公開滷汁黃金比例 加4食物安心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滷肉#滷汁黃金比例#滷汁辛香料#氧化膽固醇#譚敦慈#許書華#過年#年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57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