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妹「尿憋到猝死」!膀胱急排空掉血壓 醫示警這點不可忽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23:34
1名22歲年輕女生因憋尿猝死。(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名22歲年輕女生因憋尿猝死。(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憋尿竟猝死!1名22歲年輕女生早上起床衝到廁所解尿並準備上班,媽媽外出買早餐,都回到家了,女子竟還沒出來,媽媽才發現女兒竟猝死在洗手間。醫師分析,猝死原因疑似和憋尿有關,因長時間憋尿、膀胱排空太快,血壓快速下降、心律急速下降而導致昏迷,在昏倒時可能撞擊頭部才會致命。

年輕女子早上急尿猝死,醫師解說原因

 

據稱這名中國的陳姓女子習慣憋尿,當天一早她衝到洗手間解尿、梳洗,媽媽早就習以為常,沒想到這次竟發生意外。中國東南大學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副科長陳書秋受訪時分析,該女猝死的原因可能是憋尿時間過長,導致神經緊張、過度刺激。

更多新聞:「K他命」化身抗憂神藥!40分速降輕生意念 低劑量不成癮

因為長時間憋尿後,排尿速率通常很急又強,導致膀胱排空太快,連帶血壓下降、心率下降,血液瞬時無法送達大腦,一般人可能只會覺得有點「打哆嗦」等不適,但如果本身有心血管潛在問題的人則可能導致昏迷。雖然這不足以引起死亡,但如果倒下的時候撞擊到頭部等重要部位,就可能發生像這位年輕女子的不幸。
 

憋尿太久、膀胱脹太大壓迫,組織血流驟降 急速排空恐掉血壓

憋尿真的這麼可怕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翁慧鈴說,真的可能有這種情形!因為如果憋尿太久,當膀胱脹得很大,壓迫到周邊組織和器官,供應膀胱的血流變得很少。

此時趕快解尿,被膀胱壓迫的組織和器官瞬時獲得解放,血流一下子灌過來,身體其他部位的血流勢必減少,加上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血壓可能一下子降下來,如果心臟功能本來就比較差的人,有可能出現昏倒的情況。

不過翁慧鈴說,她不想用這樣恐嚇病人,因為因憋尿昏倒猝死的發生率不高。可是大家不能忽視「憋尿會造成膀胱缺氧」!她表示,膀胱其實是非常需要血氧供應的,膀胱有許多微血管,但臨床上見到很多病人都有憋尿的習慣,憋尿時膀胱脹得很大,膀胱像氣球被吹太多氣一樣,膀胱壁會變薄,微血管被壓扁、無法供應膀胱所需血氧。

更多新聞:男子無預警「烙賽又血便」!痔瘡破掉還大腸癌?醫生全說了

翁慧鈴說,憋尿會引起尿道括約肌與逼尿肌縮放不協調,引起尿道狹窄而排尿困難,甚至因而引起尿液逆流到腎臟,引起腎臟水腫、膀胱功能下降、神經傳導障礙等不可逆的恐怖傷害。

她提醒大家不要忽視憋尿可能引發的健康問題。翁慧鈴說明,當膀胱積到350c.c.尿液時就有感覺想「尿尿」,此時最好去上廁所,但如果有急事要處理還是可以憋一下下。
 

但積到550c.c.到600c.c.時就會感覺很急,很想要尿,此時就不能等,一定要趕快去解尿,否則再憋下去,可能會失去尿急感,在膀胱脹太大時如果發生撞擊可能會破裂,或是引發逆行性感染,臨床上有不少長者就是因為泌尿道感染住院,甚至敗血症等重症,不可忽視!

◎ 諮詢專家/翁慧鈴醫師

原文請見:22歲女憋尿竟猝死!急尿膀胱太快排空血壓急降 醫:憋尿小心膀胱缺氧恐怖危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憋尿#猝死#昏倒#血壓下降#心律急速下降#膀胱壓迫#膀胱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31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