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30分1人失智!吃「這甜點」腦年輕8.5歲 咖哩助攻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5:07
每天吃三份以上全穀類,相較吃不到一份者,腦力年輕8.5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吃三份以上全穀類,相較吃不到一份者,腦力年輕8.5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爆米花也能防失智!美國芝加哥拉許大學的研究發現,每天吃3份,大約3杯馬克杯大小的爆米花,或是3片麵包、1.5杯煮熟的糙米飯、義大利麵,或是3杯麥片,能使腦力年輕8.5歲、預防失智症。失智症專家加碼放送:吃咖哩飯、喝好喝的優酪乳也有幫助!

台灣每30分鐘有1人失智

 
在台灣,每天有48人被判斷罹患失智症,等於每30分鐘就有一人失智,該如何預防失智症上身?刊登在《神經學》由芝加哥拉許大學(Rush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觀察3326位沒有失智問題的民眾,包括飲食習慣,還每3年測試受試者的認知功能及記憶力。

研究指出,每天大約3杯馬克杯大小的爆米花可讓腦力變年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吃3份以上全穀類 腦年輕8.5歲
受試者中大部分的人每天吃半份到2.7份全穀類,非裔受試者則普遍比其他人多吃1份全穀類。研究者以「全球認知得分表」測驗的分析發現,每天吃3份以上全穀類食物的非裔受試者,認知能力衰退得比每天只吃不到1份全穀類者慢,相當於腦力年輕8.5歲。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敬棠表示,這項研究並未顯示吃全穀類和失智症之間的因果關係,而是觀察發現,所以並未說明為什麼全穀類可以降低失智風險。但是全穀類最主要的營養是維生素B群,臨床上對於有神經發炎問題的病人,神經科醫師都會開立維生素B群,因為B群具有安定神經、降低發炎的作用。

更多新聞:葛萊美獎/罹罕病肌肉萎縮!席琳狄翁突現身 全場感動起立鼓掌

維生素B群能穩定神經、抗發炎
而大腦充斥著神經元,神經元的軸突要連接其他神經元的樹突,軸突跟樹突連結則稱為「突觸」,一旦發炎,神經元無法連結就無法發揮作用。一般認為失智症跟神經發炎,產生類澱粉等物質沉澱有關,因此非常需要維生素B群來穩定神經、抗神經發炎。黃敬棠認為,這很可能就是多吃全穀類的人能降低失智風險的原因。

醫盤點咖哩、益生菌、魚油、堅果等原型食物防腦發炎
他也表示,不只維生素B群有這樣的作用,這幾年的許多研究發現,印度人的大腦退化得比較慢,觀察可能和他們飲食中多以咖哩為主,裡面富含薑黃等抗氧化物質有關,因此也建議民眾的飲食可以多樣化,偶爾吃點含咖哩的食物。

更多新聞:陸男看煙火竟罹患罕見肺炎 醫曝:機率不到10萬分之1

另外,近年也發現腸道具有和大腦連結的神經細胞,大腦與腸道間的連結被稱「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這也是人在緊張時容易覺得胃不舒服、沒胃口的原因,或是有腸躁症等腸胃疾病發作時也可能發生憂慮、焦慮等問題。近年來就有很多研究發現,年長者每天服用益生菌能降低認知能力退化的風險,去年7月美國營養學會會議發表的一項研究也指出,每天服食益生菌的長者認知能力相較於未服用者有明顯進步。

 
另外像魚油、堅果等食物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對預防發炎、維持腦細胞健康也有幫助。黃敬棠說,原型食物中含有天然的營養素,對預防發炎有幫助,而加工食物則含有較多發炎物質,飲食只要多以「原型食物」為主、少吃加工食物,簡單生活就有助防失智!


◎ 諮詢專家/黃敬棠醫師
 

 原文請見:爆米花可防失智!吃這種飯腦力年輕8.5歲!30分鐘1人失智,這些食物防腦退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症#爆米花#全穀類#維生素B群#咖哩飯#優酪乳#益生菌#黃敬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2

0.1312

0.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