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什麼時候要更換?醫揭「3情況」牙刷該淘汰 生病痊癒也要丟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4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4 12:19
刷牙對每個人來說是每天必做的事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刷牙對每個人來說是每天必做的事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日常生活中,刷牙已成為維護口腔健康的基本常識。然而,即使每天如時刷牙,如果不定期更換牙刷,依然可能會導致口腔衛生問題的產生。牙醫師提醒,定期更新牙刷,不僅能幫助我們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還能明顯地提升口腔健康狀況。

定期更換牙刷 有什麼好處?

 

牙醫師盧瑩婕指出,良好的清潔是維持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而刷牙更是民眾最常用、最熟悉的清潔手段,且「牙刷」的清潔與保養,也同樣值得關注。雖然刷牙後會清洗牙刷,但牙刷本身及其存放位置通常潮濕,加上台灣屬於空氣濕度較大的氣候環境,日積月累後,還是會孳生許多細菌。

什麼時候要換牙刷?牙刷多久需要換一次?

盧瑩婕表示,牙刷最好是一個月就更換一次,若牙刷出現以下特徵,也代表該換牙刷:
 

1.刷毛開花
正常情況下,牙刷刷毛是保持整齊、直立的形態,隨著刷牙時不斷施加壓力、受力,刷毛也會開始彎曲、失去彈性、間距變大,這時就該更換牙刷。

2.刷毛染色
當我們吃了顏色且容易殘留的食物,如咖哩、火龍果等,使用牙刷後容易出現染色、髒汙,此時也建議要將牙刷換新。

3.生病痊癒後
在感冒、生病痊癒後,也建議民眾要將牙刷換新,生病時口腔內的細菌會隨著刷牙時殘留在牙刷上,病好後及時將牙刷替換,才不會再次接觸到細菌跟病毒。

「這些人」更需要常換牙刷

盧瑩婕提到,牙齦發炎、甚至已進展至牙周病的患者,本身口腔內細菌數較多,牙周組織也更脆弱敏感,不乾淨的牙刷不但會加重牙周病,更會影響全身健康,且牙周病與多種系統性疾病,如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存在交互作用,因此勤勞更換新牙刷,對預防心血管疾病來說也很重要。

 
牙刷還很新也沒壞,還要換牙刷嗎?

盧瑩婕提醒,平常刷牙力道正確時,施加於牙刷的力量大約是150公克,會比較不容易造成刷毛損壞,自然就會覺得牙刷還很新、還可以繼續使用,但細菌在刷毛上的累積無法目測的,理想的情況還是一個月左右就需要更換牙刷。

◎ 資料來源/盧瑩婕牙醫師

原文請見:牙刷多久換一次較好?醫提醒牙刷出現3徵兆就該換 「這些人」更需常換牙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刷牙#牙刷#刷毛開花#牙周病#細菌#盧瑩婕#牙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739

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