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菸不酒「竟罹肺癌」!竟1原因害的 醫認:高20倍風險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5:59
不菸不酒竟罹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菸不酒竟罹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71歲賴先生,平常不菸不酒,生活作息規律,日前到醫院接受肺癌篩檢,檢查報告呈現高度疑似惡性腫瘤,後續確認為早期肺癌。經醫院安排微創手術進行切除,預後治療良好,目前定期回診追蹤。

不吸菸卻罹肺癌?這原因機率增7

 

賴先生說,由於哥哥是肺癌患者,得知有肺癌家族史的人可以免費接受肺癌篩檢,才能早期發現肺癌,並接受治療,非常感謝政府。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新北市自2020年起率全國之先,在長者健檢中納入「高風險族群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截至2023年底,新北市已肺癌篩檢數達12266人,共找出153位肺癌患者,其中早期個案占90.85%。

若以肺癌偵測率來看,具有肺癌家族史(父母、子女及兄弟姊妹)者1.57%,其次為同時具肺癌家族史的重度吸菸者1.1%,再其次為重度吸菸者(吸菸史達30-年,包-=平均每天吸菸包數X吸菸年數)0.71%。
 

陳潤秋表示,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都是肺癌高風險族群,有研究顯示,有肺癌家族病史者罹患肺癌機率高出57倍, 有肺癌家族史又有抽菸習慣的人,罹患風險更是高達一般人的20倍。

有肺癌家族史又有抽菸習慣的人,罹患風險更是高達一般人的20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免費肺癌篩檢條件?5種人符合

陳潤秋表示,肺癌已連續16年蟬聯台灣癌症死因之首,取代肝癌成為台灣「新國病」,肺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有半數個案發現時已經是第4期,且5年存活率僅剩約1成,肺癌個案存活率高低,與發現診斷的期別有關,透過肺癌篩檢找出早期肺癌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

目前新北市有16家醫院,提供滿50歲以上具肺癌家族史或有重度吸菸史民眾,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目前免費肺癌篩檢資格,包括:具有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且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者,或是5074歲吸菸史達30-年以上,或是仍有吸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


◎ 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原文請見:7旬翁不菸不酒罹肺癌 原來是這原因害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癌症#吸菸#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罹癌#惡性腫瘤#不菸不酒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802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