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小心!她長期「不吃早餐+喝咖啡」 一檢查竟是胃癌晚期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3:33
中國大陸知名美妝博主近期竟傳罹患晚期胃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知名美妝博主近期竟傳罹患晚期胃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知名美妝博主「薄荷醬小Q」經常在網路發布美妝影片,後來卻消失整整1年未更新。近期她在微博發文「我害怕來不及與你們說再見…」,竟傳罹患晚期胃癌。有人說可能是她生前愛喝咖啡、不吃早餐等兩個不良習慣,讓她病情快速惡化。醫師說,基因突變和家族遺傳是主因,若加上吸菸就更惡化!

小Q發現胃癌時已經是晚期 切胃、切小腸,生命停格35歲

 

小Q在網路上消失1年,近期她再次貼文,卻是和親友、粉絲道別。原來她得了被醫師稱為「最凶險的胃癌:印戒細胞癌」,這種癌症晚期發現存活期只有半年到1年,「5年存活期是0!」她提到自己一人就集合4種凶險因子,「印戒+低分化+瀰漫型+4期」,不僅切胃、切小腸,也做了化療和標靶治療,癌細胞持續惡化,生命停格在35歲。

陸醫指:不吃早餐、愛喝咖啡+酒恐罹胃癌

最近1名29歲的直播主曹姓女子也因胃不舒服看診,竟也罹患「最凶險胃癌」,所幸她發現時胃竇有兩處發紅潰爛,為早期癌,進行微創手術後,恢復良好。有醫師指出,她們兩人罹患胃癌的原因,恐和平時工作壓力大、經常不吃早餐、愛喝咖啡和酒有關。
 

胃癌有兩種 年輕型和年長型

不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柯秉宏表示,胃癌有兩種常見型態,一個是和細菌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通常發生年齡較晚。另一種發生年齡較早,就是網紅小Q和年輕的女直播主罹患的「印戒細胞癌」,這種發生原因通常和基因突變,如CDH1 基因表達缺失、miRNA異常等,以及家族遺傳有關。

而這種年輕型的胃癌侵犯性很高,患者往往沒有明顯症狀,等到感覺不適,就醫檢查時,癌細胞通常都已經快速擴散、轉移,預後比較差。

這種胃癌被稱為「印戒細胞癌」,又稱黏液細胞癌,主要是由上皮細胞形成的腫瘤。由於癌細胞胞漿內會出現大量黏液,將細胞核推向一邊,細胞學檢查下看起來像一個個戒指一樣,所以才稱為印戒細胞。

年輕型胃癌早期治療治癒率高 晚發現、5年存活只有0

柯秉宏說,胃印戒細胞癌如果早期發現、早期切除,治癒率非常高。但是它的特點是很少有明顯症狀,一般患者只會感覺胃不太舒服,所以通常會自己買胃藥服用,止痛了就讓人掉以輕心。但胃印戒細胞癌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時間,開始往外擴散就非常快速,即使胃切除、做化療,治療效果也很差。

愛喝咖啡、不吃早餐會胃癌?醫:吸菸、酗酒有風險
 

至於小Q和29歲的女主播愛喝咖啡、不吃早餐又喝酒,是不是引發胃癌的主因?柯秉宏說,這種胃癌的主要因素還是以基因突變、家族遺傳有關,喝咖啡導致胃發炎,可能是胃癌的惡化幫凶,但並不是主因。但如果患者有吸菸習慣,也是導致胃癌的風險因子之一。

柯秉宏說,這種年輕型胃癌好發於年輕女性,女性病例是男性兩倍。如果早期發現,切除得很乾淨,通常可不必化療。但因為這種年輕型胃癌侵犯性高、復發性也很高,一旦手術後發現淋巴有轉移情況,就要趕快補做化療、標靶治療才安全。

 原文請見:愛喝咖啡、不吃早餐致胃癌?35歲女網紅、29歲女直播主都「中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胃癌#年輕型胃癌#胃印戒細胞癌#咖啡#不吃早餐#基因突變#柯秉宏#薄荷醬小Q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771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