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際菸偶爾吸沒關係? 研究:心血管疾病風險同每日吸菸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0:3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偶爾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亞於長期吸菸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偶爾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亞於長期吸菸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都知道吸菸有害身體健康,但過年前夕不少社交聚餐,而「交際菸」已成為一種人情壓力難以拒絕,甚至認為偶一為之沒關係,但研究證實,偶爾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亞於長期吸菸者,而且心血管、消化系統癌症,以及引發各種疾病風險也會增加。

 

吸菸者如只是在社交場合才吸菸,即被歸為「間歇性吸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統計,我國青少年第一次吸菸原因中「別人吸跟著吸」佔15.5%及「應酬社交」佔4.7%。由此可見,吸菸行為會透過同儕之間相互影響。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吸菸者如只是在社交場合才吸菸,即被歸為「間歇性吸菸」,一樣對健康造成危害。但研究指出只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認為「間歇性吸菸」有健康危害,且認為只要自己願意戒菸就能戒除。

 

研究也指出10%的人在抽第1支菸後2天內會產生戒斷症狀,像是焦慮易怒、情緒低落;25-35%的人則在1個月內出現症狀包括精神難集中、難以入眠。而且事實上,並不是間歇性吸菸偶一為之無關,有22%的「間歇性吸菸」者6年後會變成每日吸菸者,吸菸的成癮性極高。


間歇性吸菸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每日吸菸者相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昭軍表示,研究證實,間歇性吸菸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每日吸菸者相同,且死於主動脈瘤的風險幾乎是不吸菸男性和女性的三倍。「間歇性吸菸」也會增加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的風險,並引發身體各部位的疾病,如:呼吸道感染、白內障、生殖系統受損、肌肉骨骼損傷及病後殘疾機率提升,甚至導致男性的死亡風險上升60%,而女性平均壽命減少4-6年。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也提醒,明確拒絕交際菸十分重要,如何委婉拒絕且不失禮貌,需靠毅力及智慧,可以用簡單理由拒絕對方要求;或是藉機遠離現場;甚至以友情為出發點,動之以情規勸對方或是邀請一起做別的事,化解情境。

 

目前戒菸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外,民眾也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相關資訊。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交菸#吸菸#偶爾吸菸#風險#間歇性吸菸#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74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