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口差擾圍爐心情!「軟炸」秒解套 4年菜作法大公開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26
牙口差也能大吃年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口差也能大吃年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齡長輩因咀嚼功能退化,往往進食量少、營養攝取不足,長期吃不好可能肌少、衰弱症。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積極開發軟菜和醬汁,利用烹調方式調整食材軟硬度,即使吃不多仍有高營養,讓長者不必只喝粥、吃麵條。

改善烹調技術讓長輩吃得下 營養跟著來

 
北榮營養部主任楊妹鳳表示,該院住院病人平均70歲以上,而且年紀逐年增加,對於質地改良飲食需求越來越大,因此從去年起開發長者飲食。她強調,長輩們希望的飲食質地,軟還要更軟,但又不願意直接換為細碎或泥餐,最好要能看到熟悉的食物、有食物原型,但吃起來是軟的,因此該院透過烹調技術積極克服。只要長輩「吃得下」,營養就會跟著來。

軟炸可改變食物質地,軟炸是什麼?
臨床營養科營養師舒宜芳表示,讓食物變軟的烹調技術,包括「軟炸」,也就是溫度較低、時間拉長的炸,這種方式能讓食物熟透、質地也不會乾澀。雖然透過油炸可能較不健康,但對容易營養不良的長者來說,要先求有再求好,吃得下更重要。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人普遍有牙口不好、味覺變鈍、食量變小等問題,針對牙口不好,國際上有「IDDSI吞嚥困難食物分級」,年長者通常落在第六級「牙齦碎軟質食」和第五級「舌頭壓碎飲食」,因此食物處理上盡量煮軟。味覺變鈍則可用不同醬汁改善,食量小則要設計小體積、高營養飲食。

更多新聞:手刀快衝!媽祖、財神變Q版公仔 西螺福興宮扭蛋機限量玩
 

高齡者年菜口感軟嫩 用牙齦就能壓碎 小孩也愛吃
膳食管理科周秋燕營養師也特別設計高齡者能吃的應景年菜,透過當季、在地食材的挑選與運用、改變切割及烹煮的技巧,做出適合高齡長輩牙口「軟硬度」的團圓飯。她表示,符合「牙齦碎軟質食」的食物,口感軟嫩,用牙齦就能輕易的壓碎,像是蒸蛋、蘿蔔糕等,都是屬於這類食物。以下列舉3道菜、1甜品的製作方式。

長者年菜推薦1-歸屬(6人份)
以鮭魚及馬鈴薯製作而成的異國風情雙層軟心料理。鮭魚擁有優質蛋白質、具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讓長輩大腦及身心更健康。
食材:鮭魚90克、馬鈴薯280克、洋蔥末20克、蒜末3克、無鹽奶油18克、起司絲10克、美乃滋20克、花椰菜10克、黑胡椒粒3克。
作法
1.馬鈴薯蒸熟,去皮後打成泥,拌上美乃滋及鹽。鮭魚烤熟去皮去刺剝碎,花椰菜燙熟取頂端花備用。
2.洋蔥末、蒜末以無鹽奶油炒香,拌入鮭魚碎,撒上黑胡椒粒與起司絲。
3.取調味好的薯泥,包入鮭魚餡料捏成形,點綴上花椰菜,最後可搭配黃芥末醬與蕃茄醬,即可盛盤。

更多新聞:春節賣場營業時間一次看!超市、大賣場提早打烊 好市多「這天」公休

 
長者年菜推薦2-芋香大蹄膀(20人份)
蹄膀是過年時節餐桌上很常見到的年菜;蹄膀是豬腳的上半段大腿部位,料理後會呈現「團狀」,有「團圓」的意思,同時也有「大富大貴」的吉祥含義。豬腳和芋頭結合天然辛香料,讓食材吸飽醬汁香氣十足,口感綿密入口即化,長輩使用牙齦即可壓碎。

食材:蹄膀1個(1000克)、芋頭1顆(300克)、洋蔥150克、蒜仁60克、青蔥60克、辣椒20克、老薑20克、醬油150毫升、冰糖30克、米酒60毫升、八角、桂皮、甘草適量。
作法
1.蹄膀洗淨後汆燙,撈起備用。
2.芋頭切塊以180℃熱油炸1分鐘,再放入蒜頭、洋蔥及青蔥炸15秒後撈起瀝乾,蹄膀亦先油炸過,先炸再滷、皮Q肉嫩。
3.滷鍋中放入蹄膀及已炸好的蒜頭、洋蔥、青蔥等,再加辣椒,冰糖、醬油、米酒等調味,添加水淹過食材,以大火煮滾,改中小火燉煮40分鐘,再蒸1小時。最後再放入芋頭,小火燜煮10分鐘,即可點綴蔥絲上桌。

Tips:周秋燕營養師表示,這道菜可以提前做好放冷凍,年夜飯當天再復熱,當天回蒸軟度和口感會更好。
 

長者年菜推薦3-蒜香飛龍菜(15人份)
冬季盛產的菠菜,含豐富纖維質及營養素。台語又稱「菠薐仔」,取其諧音「飛龍」菜,非常適合龍年喜慶宴客。

食材:菠菜800克、蒜末20克、薑油30克、枸杞30克。
作法
1.菠菜葉洗淨切段,將菜葉與菜梗分開。
2.將水煮滾,轉小火,呈現微滾不滾的狀態,放入菜葉汆燙20秒,撈起備用。
3.同鍋熱水,轉中火,讓水稍稍滾起,再放入菜梗汆燙30秒左右,撈起備用。
4.炒鍋內放薑油,加入蒜末、枸杞、鹽及菠菜快速拌炒,即可盛盤。

Tips:「先汆燙、再料理」的小技巧,讓菠菜吃起來鮮嫩可口,不再有澀澀的口感。

長者甜點推薦-黑糖蜜鮮奶酪
濃郁的黑糖蜜與滑順的鮮奶酪,口感濃厚、入口可輕鬆化開,是一道製作步驟簡單的高蛋白甜品,適合長輩及全家人一起食用。

食材:鮮奶360毫升、鮮奶油240毫升、黑糖蜜50毫升、砂糖30克、吉利丁片3片。
作法
1.將吉利丁片放入冰水泡軟後備用。
2.將鮮奶、鮮奶油,放入鍋中小火煮稍微起泡(不能煮滾)。
3.依個人口味,可添加少許砂糖,增加甜味。
4.再將吉利丁片擰去水分,撕成小片狀,放入鮮奶、鮮奶油鍋中,繼續拌攪均勻。
5.成品倒入杯中,於室溫中放涼,再置入冰箱。
6.等待奶酪凝結完成,滴上些許黑糖蜜,即成老少咸宜的甜品。

◎ 諮詢專家/楊妹鳳營養師.舒宜芳營養師.周秋燕營養師
 

 原文請見:老人只能喝粥?改變烹調方法照樣大口吃肉!年夜菜煮法技巧大公開 避免長輩虛弱肌少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齡食譜#高齡年菜#肌少症#衰弱症#營養不良#牙口不好#軟炸#周秋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36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