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醫幫你治療「皮在癢」!濕疹分為3種類型 3招可改善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28
入冬濕疹發作,3招幫你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入冬濕疹發作,3招幫你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在入冬後濕疹發作,皮膚常發癢,忍不住搔抓就流出組織液,晚上睡覺時更是發癢到不自覺會狂抓,起床發現後便渾身遍體鱗傷,床上是滿滿皮屑與血跡斑斑。中醫指出,濕疹通常分為3種類型,日常生活中可用3招改善,避免濕疹反覆發作,若症狀仍未改善,建議至中醫門診尋求進一步治療。

什麼是「濕疹」?

 

中醫師周彤恩指出,濕疹是泛指「引發皮膚紅腫、發炎的皮膚病」,常見症狀為發紅癢疹、脫屑、組織液滲出、苔癬粗糙表現,是多種皮膚病的總稱,包含手腳出現一堆小水泡發癢的汗皰疹、自小手腳關節處多處皮膚發炎的異位性皮膚炎、壓力晚睡就爆發的脂漏性皮膚炎、接觸到化學洗劑引發的接觸性皮膚炎都屬於「濕疹」範疇。

西醫認為濕疹是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過敏體質是發病的主要原因,外界各種刺激的誘因造成發病或加重,可視為免疫失調導致的慢性皮膚疾病,尤其受刺激物、過敏原影響,啟動免疫系統使皮膚無法正常運作。

從中醫角度看「濕疹」
 

周彤恩提到,濕疹在中醫古籍中又稱浸淫瘡,致病原因有先天稟賦不足,如過敏體質、腸胃虛弱等,風濕熱積於皮表,若患者的飲食不節制,過食辛辣、甜食、生冷及習慣喝酒、抽菸,讓脾胃運作變差,產生更多濕熱,加上熬夜晚睡,長期會耗傷陰血,導致血虛風燥,便可能是慢性濕疹乾燥發癢的病因。

濕疹可分為3類型

周彤恩表示,濕疹依照發作時間長短、症狀,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

1.急性濕疹

發病急,出現紅斑、丘疹、滲液、結痂等症狀,患者常出現劇烈搔抓造成更多皮損,導致病況加重。

2.亞急性濕疹

在急性濕疹症狀緩解後,皮膚型態會以丘疹、脫屑、結痂為主。
 

3.慢性濕疹

急性、亞急性濕疹反覆發作後,為了抵抗發炎皮膚不斷地增厚,甚至產生裂縫,外觀則是色素沉澱,膚色出現暗紅色等。

從生活中3招改善 避免濕疹反覆發作

周彤恩提醒,濕疹雖然是皮膚病,但不僅是治療皮膚,患者也要調整不良習慣,不然濕疹仍會容易反覆發生的,民眾若已經做了以下努力仍未改善,建議至中醫門診尋求進一步治療:

1.減少搔抓
 

以冰敷減緩癢感、剪指甲、夜眠戴手套穿襪子,避免無意識搔抓。

2.調整飲食睡眠

降低攝取牛乳、糖類等致敏食物,避免辛辣、甜食、生冷、飲酒抽菸,12點前入睡。

3.加強保濕

洗澡後、出門前以無添加香精乳液保濕,以中醫藥膏加強屏障修復。

◎ 資料來源/周彤恩中醫師

原文請見:中醫幫你治療「皮在癢」!濕疹分為3類型可用3招改善 避免搔癢反覆發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濕疹#慢性皮膚疾病#減少搔抓#調整飲食#保濕#周彤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41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