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脂漏性皮膚炎導致「這部位」發炎角質異常剝落 醫:速就醫治療!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23:02

不少人都深受頭皮屑困擾,每當季節交替,氣候溫度與乾濕變化大的時候,頭皮屑問題出現尤其頭皮屑的如雪花般飄落在肩膀上,影響美觀,也會引起搔癢感,事實上造成頭皮屑的原因相當多,可能是生活習慣,或是疾病導致,皮膚科醫師指出在洗髮精的挑選上,建議使用單效洗髮精。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頭皮屑是頭皮發炎角質異常剝落,所造成的症狀像是雪花片片及頭皮癢,經常造成患者困擾,頭皮屑產生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脂漏性皮膚炎,患者除了頭皮屑多以外,還會在皮脂腺附近,發現眼臉部的眉毛鼻翼兩側,嘴巴周圍還有耳朵及前胸產生紅斑及脫屑,而造成脂漏性皮膚炎。」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vs.病友:「以你的情況看起來,比較像是脂漏性皮膚炎狀況,而造成的麟屑比較多。」

罹脂漏性皮膚炎醫師:「經常性掉頭皮屑。」

 
今年38歲粘先生因為罹患脂漏性皮膚炎超過十年,會經常性掉頭皮屑讓他很尷尬,由於本身在實驗室工作,也很擔心頭皮屑掉入培養皿。

病友:「就是會讓人別人就是對你的觀感不好,因為你就是會感覺就是有點髒髒的,然後會掉屑屑,會覺得就是說,你清潔不力或是怎麼樣,因為我的工作就是比較相當於,就是要在實驗室做實驗方面的一個工作,你的頭皮屑掉落呢,會導致說,你在做的實驗呢會不準確,會有污染的一個現象發生,這樣是讓人相當的不舒服。」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這位粘先生他本身就是,一個脂漏性皮膚炎的標準患者,事實上你可以發現他頭皮會容易出油紅腫。然後脫皮脫屑造成困擾,那像這樣的情況,事實上跟飲食也有相關跟壓力有關,所以我們都會建議病人,紓壓生活作息正常壓力不要太大,避免甜食,避免這些油炸食物,讓生活回到正常,然後選擇合適的洗髮精。」

圖/TVBS

皮膚科醫師何文藻:「頭皮屑生成機轉,在於皮膚角質細胞代謝異常,過快的剝落,常伴隨皮屑芽胞菌的增生,生成原因最常伴隨的是脂漏性皮膚炎,其它如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乾癬油性頭皮等等因素。」

彰化秀傳醫院皮膚科主任洪志明:「頭皮屑就是我們醫學上稱的脂漏性皮膚炎,它有兩個好發的年齡層,第一個是六個月以下的小baby,第二個年齡層是青春期以後一直到成年期,所以我們就可以推測說,它跟荷爾蒙的分泌,應該是有一定的相關聯性。」

醫師:「季節交替.壓力.溫溼度有關係,季節交替時會導致頭皮屑的問題增加,大部分與壓力,天氣變化溫濕度都有很大的關係,在洗髮精的挑選上,醫師建議使用單效洗髮精。」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通常保養頭皮的方式就是從清潔做起,我們也不應該過度清潔,我們頭皮也分為油性啊,中性啊或者是乾性。事實上有的人會覺得我是油性,就會一直清潔它。事實上過度清潔,讓頭皮會過度的傷害,事實上頭皮屑反而會增加。」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脂漏性皮膚炎必須改善作息,增強免疫力,減少壓力狀況,一般性濕疹就必須避免過敏原,若是接觸性皮膚炎,像是是染髮劑過敏,就要暫停染髮,經由皮膚專科醫師來做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頭皮屑接下來的原因就是一般性的濕疹。像是皮膚乾燥以及過敏體質,那還有的原因就是接觸性皮膚炎,像是染髮劑過敏,再來就是乾癬,乾癬也會形成頭皮屑,但是它的斑塊比較厚,界限分明啊,皮屑更多而甚至會超出髮際線。」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皮膚科主任洪志明:「生活作息上的調整,然後再來是開那個一些清除黴菌的洗髮精,如果不太行的話,再加上一些有類固醇的外用藥,包括Lotion包括Cream,那如果還是會癢的話,再加上一些長效型的抗組織胺,通常都可以得到一個不錯的控制。」

不可輕忽脂漏性皮膚炎。

 
醫師:「速就醫治療,脂漏性皮膚炎嚴重時,整個頭皮臉部身體都會受到影響,醫師提醒勿輕忽,有極少數病人,嚴重時可能會引發全身性紅皮症,威脅生命,應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皮屑#頭皮發炎#角質異常剝落#生活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935

0.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