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真會鬱悶!「日常5習慣」趕走壞心情 拍網美照也有用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0:39
醫師傳授5個習慣改變心情,不再憂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傳授5個習慣改變心情,不再憂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天冷,你有覺得心情也受影響嗎?心情為什麼會被天氣影響?這和太陽光線有關。如何讓大腦開始製造快樂的「血清素」?書心健康管理診所院長許書華教你改變情緒魔法,擊退壞心情!

體內缺乏血清素 注意力不集中、欠缺精神

 

許書華說明,當四季變換時,因晝夜長短變化,造成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改變,進而影響到人的情緒。當人白天曬到太陽時,人體腦部的松果體會分泌出快樂荷爾蒙「血清素」;一到晚上陽光減少時,則是分泌「褪黑激素」。若欠缺血清素,會使人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欠缺精神、食慾不佳、容易緊張等症狀,從而導致憂鬱出現。

生活中5個改變 不再憂鬱緊張

另外,日夜周期失調,也會造成生理時鐘無法適應,情緒會混亂、睡眠品質也不佳。該如何激發快樂激素、趕走壞心情?許書華分享以下5點給大家參考:
 

1.足夠日曬

許書華提到,太陽本身就是天然的抗憂鬱劑,適度曬太陽可以提升腦部血清素,也有助抗壓。一天日曬1015分鐘,但基本防曬也不能忽略。

2.吃對食物

色胺酸是必需胺基酸的一種,主要功能是輸送到腦部成為血清素的原料;若體內缺乏色胺酸,容易有睡眠狀況,還有焦慮、憂鬱、煩悶等。因此,許書華建議民眾,可以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例如納豆、牛奶、優格、核桃、腰果、香蕉、燕麥等,都是不錯的補充色胺酸來源。

3.適度安排生活

放假時,多到戶外走走,不管是散步或運動都是很好的活動,也可以跟朋友相聚,吃美食、拍網美照,不要將自己困在低落情緒中。

4.睡前寫快樂日記
 

許書華說,寫日記是讓身心健康的方法之一,可以記錄「快樂」的事情,當你在分析快樂時,大腦會分泌更多血清素,而血清素既有助睡眠,又能改善負面情緒,轉為快樂及正面。

5.保暖機制

秋冬天氣冷,一旦天冷就想要窩在被窩、不想動,容易生病,影響情緒。盡量保持身體的溫暖,維持身體機能。

◎ 資料來源/許書華醫師
原文請見:為什麼心情會被天氣影響?醫傳授:5個快樂指數大躍升的日常習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情被天氣影響#憂鬱#許書華#心情不好#色胺酸食物#心情#情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61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