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血糖、抗發炎!中醫曝「5超級香料」美味又養生 孕婦也能吃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23:05
薑、蒜、肉桂等香料可以抵抗炎症有益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薑、蒜、肉桂等香料可以抵抗炎症有益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薑、蒜、肉桂、辣椒等香料都是生活中經常用到的調味品,在烹飪的過程中加入它們,不僅能使菜餚味道更鮮美,聰明運用還能兼俱養生功效。中醫師指出,香料中含有許多對健康有益的物質,可以起到保護細胞、抵抗炎症的作用,但香料不是藥,還是要適量食用、正確烹飪,才能達到養生效果。

烹飪過程中添加香料 可以添加風味又養生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烹飪過程中添加香料,既能使食物變得美味,也有助於健康。胃口不佳時,與其使用化學添加的調味料,使用天然香料加以調味,不只是增添風味,對人體健康也更有好處。

但在飲食中添加香料,只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種補充,並不能代替相關疾病的藥物治療,或者原有的健康生活方式。另外,正確的烹飪方式也很重要,如果烹飪方法不當,還是會降低調料中抗氧化劑等有益健康的物質。

想降血糖、抗發炎?聰明運用5香料
 

余雅雯表示,廚房中常用的5種調味料,都具有一定的養生效果,有些對糖尿病患者特別有益:

1.肉桂
料理不加糖的情況下,在烹飪過程中加入肉桂,可以給料理帶來甜味。對於血糖高的人來講,烹飪過程中添加肉桂尤其有益。有研究發現,肉桂有助於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還有研究發現,肉桂對心臟健康有益,可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這對有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糖尿病患者尤為有益。

2.薑黃
薑黃的主要成分為「薑黃素」,有研究發現,薑黃素可能與大腦中的炎症減輕有關,而大腦中的炎症則與阿茲海默症和憂鬱症的發生有關,且薑黃素還有效減輕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和腫脹。

3.生薑
食用生薑可以緩解胃部不適、腹瀉和噁心。有研究發現,食用生薑有效緩解懷孕相關的噁心,減少手術後的胃部不適,還有研究指出,生薑可以降低暈車、暈船、暈機等的嚴重程度,甚至預防症狀,若生薑與抗噁心藥物一起使用,還有助於緩解化療導致的噁心和嘔吐。

4.大蒜
大蒜有助於心臟健康,有研究指出,食用大蒜與血管柔韌性增加有關,尤其是在女性中,而血管柔韌性增加,有助於擴張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此外,食用大蒜也與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降低相關。
 

5.辣椒
辣椒中含有一種叫做辣椒素的物質,可能具有緩解疼痛、抗炎、抗氧化、抗癌和調節血糖的潛在作用。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想降血糖、抗發炎?中醫教你聰明運用「5香料」煮飯時美味又養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料#調味品#肉桂#薑黃#生薑#大蒜#辣椒#余雅雯#降血糖#抗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956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