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大掃除全身痠痛!專家曝「3穴位」緩解 按摩小撇步公開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22:58
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下周就過年了,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大掃除後全身痠痛怎麼辦呢?中醫師分享,3大緩解痠痛特效穴位,有助緩解肩頸、手臂及腰腿的痠痛不適。

大掃除後痠痛?50歲後最常見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昌狄觀察發現,過往大掃除的主力多為女性,門診因此類勞損性疾病來求診的病人,大多為50歲以上女性。

李昌狄表示,年輕時肌肉量夠,筋骨沒有累積的傷害,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流失加上損傷累積,即便是一樣強度的大掃除,也可能造成筋骨傷害,長期下來更可能演變成媽媽手、網球肘、退化性關節炎。

李昌狄說明,大掃除容易傷筋動骨的主因是姿勢不良和肌肉量不足,常見造成痠痛的姿勢,如流理台太低一直低頭、掃把太短一直彎腰、晾衣服要長時間抬頭,「大掃除沒有注意姿勢,不知不覺長時間維持一樣姿勢或反覆執行同一動作,就容易導致痠痛」。
 

緩解痠痛3穴位。(圖/健康2.0)

緩解痠痛穴位怎麼按?3大特效穴位

李昌狄建議,大掃除引起的痠痛問題,透過簡單的穴位按摩,可以緩解不適症狀,像是合谷穴及其前後的靈骨穴、大白穴,是治療身體各部位痠痛常用的強力穴位,有效緩解肩頸、手臂及腰腿部的痠痛,並在按摩時輕度活動痠痛部位,如轉動肩膀、活動腰部,最後搭配痠痛點的熱敷,緩解痠痛效果更好。

按摩越痛越好嗎?小心反效果

李昌狄提醒,不當的按摩會造成更多傷害、甚至局部發炎,輕輕揉按痠痛點到微痠程度即可,不宜直接用力按摩、用力揉捏,或使用輔助加強按摩力道,以免越按越痛,造成反效果。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李昌狄中醫師

 原文請見:大掃除痠痛怎麼辦?3穴位緩解痠痛 加1動作效果更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掃除#大掃除痠痛#緩解痠痛#媽媽手#網球肘#退化性關節炎#李昌狄#按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763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