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傳罹胰腺癌!醫曝出現「3症狀」快就醫:暴瘦要小心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8:52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傳出罹患胰腺癌。(圖/胡瑞麒攝)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傳出罹患胰腺癌。(圖/胡瑞麒攝)

網友們經常喜歡亂發名人死訊,後來往往被證實是亂傳。但最近不得了,竟有網友瘋傳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疑似「癌王纏身」的消息!自稱護理師的網友翻牆至海外華人論壇說習近平在例行的健康檢查過後發現罹患胰腺癌,還對比他近期公開影像明顯消瘦,但因爆料者匿名,消息來源讓人存疑。醫師表示,3個月內體重驟降10%是警訊,但糖尿病或甲狀腺疾病也可能短期內變瘦,要詳細檢查才能確知。

自稱護理師爆料習近平正子檢查發現胰腺癌

 

爆料習近平罹癌的人,自稱是在大陸非常好的三甲醫院擔任護士,消息是另一位好朋友護理師告訴她的。爆料者說,習近平是因為消瘦症狀到中共解放軍總醫院301醫療團做了正子掃瞄檢查(PET-CT),發現胰腺有陰影,可能是胰腺癌。

更多新聞:激辯近40年!「安樂死」在台仍是爭議 醫師:應有自主空間

爆料者稱她原本是半信半疑,但她看過習近平今年1/17參加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張克輝的葬禮,對比他之前的照像,明顯脖子、臉部都明顯消瘦,並稱「習已經7天沒有現身」,要大家繼續觀察。爆料者翻牆至海外論壇發文後,被陸續轉載至包含X(原Twitter)在內的社群平台。
 

網友質疑爆料真實性

但有專家指出,在中國大陸這樣「高度監控」的環境下,要能放出消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排除是有人員刻意打擊習陣營的軍心。但消息瘋傳至今,北京當局並未針對相關言論做出回應。

突然變瘦是胰臟癌最常見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暴瘦是癌症警訊 腹痛、黃疸都是重症訊號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思錦說,消瘦確實是胰臟癌最常見症狀。一般只要3個月內體重驟降10%,也就是60公斤的人,3個月內體重瘦6公斤,都可以稱是「暴瘦」,這就是危險警訊。另外,若頻繁出現腹痛、黃疸,就是非常危險的症狀,即使不是胰臟癌,也是和肝膽相關器官有關的重症,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

更多新聞:兒童癌症怎麼發現?「3特異症狀」快就醫 夜間流汗不可輕視

李思錦表示,在臨床上常看到有患者明顯消瘦,腰圍小了很多寸、皮帶勒到最後一格,原來合身的衣服褲子都像大好幾號後才來就醫。而因胰臟癌位於後腹腔,患者也多無症狀較難診斷,以致確診時大多局部侵襲或已發生轉移,屬於晚期、預後不佳。

 
曾有位60歲男性,一年前突然體重驟降,加上食慾不振,甚至出現黃疸現象,經過將近兩個月的不斷檢查,透過超音波、內視鏡、核磁共振,最後才得以切片揪出俗稱癌王的「胰臟癌」。

雖然胰腺癌死亡率超過98%,五年內存活率最高也只有20%、若是無法接受手術者則低於5%。不過李思錦表示,胰臟癌的化學治療,已經從過去的存活期3到6個月,延長至9到12個月。

體重驟降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有第二線治療可延長壽命

她解釋,近年胰臟癌出現關鍵的化療藥物,例如由國衛院與台灣藥廠共同研發,合併5-FU/LV使用,平均可再延長患者存活期近6個月,同時也有機會讓患者腫瘤縮小得以開刀治療。還有FOLFIRINOX、Nab-paclitaxel等藥物,目前治療方面傾向使用複方藥物,為患者爭取最大的反應率,能增加治療的有效性,過去被列為二線使用的藥物,也被提到第一線使用。

更多新聞:飲酒當心!「1危險喝法」三癌恐纏身 不到40歲風險急飆
 

李思錦說,因為這樣積極治療之下,有許多原本治療前不看好的胰臟癌病患,都獲得延長生命的效果。目前她臨床有已經用藥兩年的病人,採取化療合併療法後,可以安心吃飯、有體力,還有許多病人持續工作中。另外在標靶藥物以及免疫癌症治療藥物方面,進行基因檢測,胰臟癌也能找出合適的治療方式、延長患者壽命。

◎ 諮詢專家/李思錦醫師

原文請見:網路瘋傳習近平罹癌王?醫:3個月體重暴瘦10%、腹痛、黃疸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王#習近平#胰腺癌#消瘦#李思錦#PET-CT#正子掃瞄#腹痛#黃疸#暴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05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