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癌症怎麼發現?「3特異症狀」快就醫 夜間流汗不可輕視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4:19
9大兒童癌症警訊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9大兒童癌症警訊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竹一名4歲王小弟,過去身體一向健康,最近2周突然高燒不退,卻沒有任何呼吸道感染的咳嗽或流鼻水症狀,篩檢過各種病毒也沒有發現感染。所幸診所醫師警覺王小弟食慾不佳,體重降低4公斤,轉診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血癌。

高燒不退、體重下降 竟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收治病例的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鼎煥表示,經抽血檢驗,發現王小弟有貧血和血小板低下的情況,且白血球中含著高比例的形態不成熟血球,這些數據都顯示他可能罹患急性白血病。後續安排骨髓檢查,經鑑定結果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所幸在初步引導期的化學治療後,白血病受到控制,骨髓追蹤結果也顯示治療反應良好,未來只要按部就班接受治療,即有極高的治癒率。目前王小弟已恢復精神活力,除了化療導致的掉髮,外觀看起來無異於其他健康病童。

10歲以前早診斷早治療 治癒率接近9成
 

黃鼎煥表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兒童癌症中占比最高的疾病,平均每4名癌童就有1名是血癌。幸好在現今進步的治療下,治癒率接近9成,而且1~10歲發現,治癒率較高。一般會追蹤7~9年,若都沒有復發,日後復發機率低,就可以算是治癒。

而其他的兒童癌症只要早期發現,盡早接受正規治療,也往往有相當理想的療效。但因為癌症在兒童的發生率不高,一般人不易察覺,所以當孩子明顯出現異樣時,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

9大兒癌警訊要注意 

黃鼎煥提醒,兒童癌症基金會提出9大兒童癌症警訊,供父母及照護者留意。

1.不明原因的疼痛

如持續且劇烈頭痛、四肢痛、胸痛、腹痛等,且痛到影響日常作息。

2.不明原因淋巴結腫大
 

好發於頸部、腋下、鼠蹊部等位置。

3.不明原因的腫塊

身體、四肢各處出現腫塊,且在洗澡時特別容易觸摸察覺。

4.不明原因的發燒

持續一星期以上的發燒又找不出原因。

5.生長發育改變

 

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慾改變、停止長高。

6.貧血、出血症狀

臉色蒼白、皮膚時常無故出現瘀青或小出血點,或有黏膜出血,例如流鼻血、刷牙容易牙齦出血等。

7.神經系統方面症狀

無故的頭痛、嘔吐、肢體無力、運動不協調等情況

8.神經母細胞瘤特徵

腹部腫大或腫脹,也可能出現熊貓眼。這種熊貓眼和過敏引起的黑眼圈不一樣,過敏暗沉通常只出現在下眼眶周圍,不會眼眶一整圈黑。黃鼎煥解釋,這是因為神經母細胞瘤侵犯顱底,造成眼周血液循環變差,才會出現熊貓眼,可能單眼發生,也可能雙眼都有。而神經母細胞瘤好發在5歲以前,越小發現預後越好,新生兒若在腹部超音波發現,有的會自己消掉,或是開刀切除即可。如果是2歲以後侵犯到骨髓,則可能出現貧血、瘀青等症狀。

9.視網膜母細胞瘤症狀

眼睛照到光時,瞳孔出現白色反光。

3種特異性症狀快就醫

黃鼎煥指出,9種兒童癌症症狀,有的比較不具特異性,以兒癌前三名:血癌、腦瘤、淋巴癌症狀來看,較明確需要立即就醫的有3種症狀,包括骨頭痛到不能走、皮膚出現出血點以及夜間盜汗。

他解釋,一般生長痛會在休息時疼痛、玩就不痛,但癌症的骨頭痛是持續疼痛,甚至痛到不能走、影響生活;而全身或軀幹遍佈出血點,雖然不見得是血癌,但一定是血小板有問題;夜間盜汗雖然較不常見,但卻是較特別的症狀之一。有上述三種情況都要盡快就醫。

◎ 諮詢專家/黃鼎煥醫師

 原文請見:兒童癌症怎麼發現?骨頭1痛法不是成長痛、皮膚這徵兆勿輕忽 夜間盜汗是警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兒童癌症警訊#血癌#白血病#淋巴癌#黃鼎煥#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0815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