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泡熱水能治香港腳、灰指甲?皮膚科醫點5偏方恐反讓黴菌增長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0: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0:54
香港腳的治療還是主要以外用的抗黴菌藥膏為主才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港腳的治療還是主要以外用的抗黴菌藥膏為主才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氣候潮溼,有利於黴菌滋長,許多民眾都有香港腳和灰指甲的問題,不少民眾想趁冬天比較乾燥的時候治療香港腳,但可能反而聽信偏方,皮膚科醫師提醒,像是泡熱水、擦醋、擦凡士林,這些都是錯誤方法,可能反而引起皮膚發炎或讓黴菌增長。

像是泡熱水、擦醋、擦凡士林,這些都是治療香港腳的錯誤方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科診所醫師楊麗珍指出,坊間有許多關於預防與治療香港腳的說法,有些是正確觀念,但也有很多是錯誤的治療偏方。例如穿襪子悶住容易得香港腳、共穿鞋襪容易得香港腳、易流腳汗者容易得香港腳、襪子應該要和家人衣物分開洗等,這些都是正確的觀念。

不過泡熱水、擦醋、擦凡士林、擦啤酒、鹽巴水、牙膏、老薑等網路上流傳的治療偏方,這些不僅無效,甚至可能使症狀更嚴重。楊麗珍表示,將患部浸泡於溫熱的水中,想藉熱水達到殺菌效果,事實上,黴菌十分耐熱,即使泡湯溫度達到45℃,也不足以殺死黴菌,反而可能使症狀加重;如果是擦醋治療,則會造成患部脫皮,增加糜爛型足癬的風險,嚴重甚至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至於凡士林,的確林適用於冬季乾燥症,但如果塗抹在香港腳患部,反而提供一個適合黴菌滋長的環境。至於酒、鹽水、老薑、茶樹精油等,都沒有經過科學證實可以治療香港腳。

 
雨天淋濕的鞋襪則必須完全吹乾後再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也提醒,香港腳建議先由醫師診斷,並依照醫囑進行治療。且在使用香港腳藥膏前,應先以溫水及棉片小心清洗患部,並妥善乾燥;使用灰指甲油劑前,則可先使用銼刀將指甲表面盡可能銼平,再用酒精棉片擦拭清潔,去除感染黴菌的角質層,可促進藥物滲透。

另外,使用外用藥品治療香港腳需要至少一周,灰指甲則需要至少要6個月,治療期間不可不規則用藥或提早停藥。另外,用藥後,應清洗手部,以免交叉感染。同時,腳部應盡量保持乾燥,例如洗澡後必須把腳完全擦乾,特別是腳趾縫間;穿鞋時間較長的上班族、學生,可以多帶一雙襪子到公司、學校替換;雨天淋濕的鞋襪則必須完全吹乾後再使用。另外應該避免和他人共穿同一雙鞋襪 (如浴室拖鞋),以避免交叉感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腳#治療#泡熱水#凡士林#擦醋#皮膚科醫師#藥物#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707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