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肩痛2年以為肺結核留病根!一照竟藏「8公分腫瘤」 醫嘆崩潰事實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5:34
男子肩痛以為肺結核留病根。(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子肩痛以為肺結核留病根。(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7歲的陳先生(化名)在過去兩年中,一直受到左肩的劇痛所困擾。儘管他在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舉重,以減輕疼痛的觸發,但症狀仍然頑強地持續著。陳先生曾嘗試過按摩、推拿、針灸等多種緩解方法,甚至前往醫院進行X光檢查,但結果都顯示並無異常。儘管如此,陳先生仍對自己早年患有左上肺結核的病史存有疑慮,懷疑這可能是肩膀疼痛的根源,儘管該病灶已經治癒多年。然而,當他再次接受左肩不適的X光檢查時,醫師卻在肺部影像中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發現,讓陳先生的世界瞬間崩潰。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的健檢醫師建議陳先生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以進一步釐清可能的病因。透過這項檢查,醫師在陳先生左上肺曾發生結核的位置中,發現了一個直徑約8公分的腫瘤,並且已經侵犯到左肩的骨骼。經過胸腔專科醫師的進一步確認,這個腫瘤被診斷為肺癌,並且已經轉移至其他部位。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的主治醫師蔡聰聰指出,肺癌是台灣人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也是導致許多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肺癌的轉移過程通常會從鄰近組織開始,包括淋巴腺、肋膜、肋膜腔,甚至是肋骨,然後才會轉移到遠處的器官。其中,骨轉移的機率最高。蔡醫師表示,許多肺癌患者在發現自己罹患肺癌之前,可能已經感受到莫名的骨痛、頭痛等症狀,卻未能及時察覺。這些非特異性的症狀,往往被人們忽略,卻可能是肺癌轉移的徵兆。

蔡聰聰醫師進一步說明,肺癌的罹患並非僅與抽菸有關,其他因素如長期接觸二手菸、空氣污染、工作環境中的致癌物質(如石棉、苯、焦油等)、家族遺傳、長期處於油煙環境、甚至是曾患過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結核)等,都可能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尤其是像陳先生這樣曾經患有肺結核的病患,更應該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蔡聰聰醫師提醒,對於高風險群體,如長期抽菸者、曾患有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的人,以及有家族肺癌史的人,應該積極進行定期的LDCT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肺癌。透過這項簡單而有效的檢查,不僅可以避免因肺部結核瘤或纖維化而造成的漏診,更能夠在肺癌尚處於早期、局部可切除的階段時,給予患者最佳的治療機會。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延伸閱讀
中醫大結合雷射針灸治療 遲緩兒癲癇頻率降低、生活自主能力提升
痛失手足傷心臟! 研究:曾經歷兄弟姐妹過世 心肌梗塞風險恐增66%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LIFE生活網

#蔡聰聰#肺癌#腫瘤#肺結核#肩膀疼痛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801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