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個「秘密武器」控制血糖!精準取得當天胰島素應施打劑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楊清波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23:00

全台超過250萬的糖尿病患友,有些人因為血糖太高,造成視力模糊、嘔吐或嗜睡等,事實上血糖低,會出現心悸、手抖或昏迷,因此要讓血糖穩定,糖尿病友們必須固定測量血糖,依此再計算調整施打的胰島素劑量,這就是許多病友心中的痛,現在友數位醫療新創研發,長效胰島素劑量調整軟體App,病友在家裡施打胰島素,可精準取得當天胰島素應施打劑量。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糖尿病是全身性的代謝異常疾病,跟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息息相關,如果身體欠缺胰島素或功能不良,無法將血液裡的葡萄糖送到細胞,會讓血糖濃度升高,最常見的為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和妊娠型糖尿病,目前台灣糖尿病患者九成以上,是第二型糖尿病,隨著年齡增加,胰臟的功能下降,罹病機率也越高,如果高血糖不積極處理,會很容易引發全身併發症。」

成大醫院門診部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教授歐弘毅:「糖尿病有逐步年輕化的趨勢,20到40歲的國人有1%是糖尿病,這個趨勢在過去10年當中也逐年上升。我們也發現說20到25歲得到糖尿病會比同年齡的國人,未來少活五歲左右,40到45歲診斷糖尿病的病友,他比同年齡的人少活2.7年,那也就是說越年輕的糖尿病,如果沒有得到好好的控制,一生暴露在高血糖的時間會變多,壽命會變短。」

千萬不要以為年輕就不會有血糖異常的問題,現在有很多環境因素影響,造成血糖變高,年輕化是一個常見的現象。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臺灣發現學童糖尿病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換言之從某一個單一角度來說,幾乎所有糖尿病都發現一個現象,他跟體重可能都有間接的關係,所以肥胖糖尿病的患者當中,其實發病率是高的,所以對病人來說,如果減輕體重,對於某些糖尿病的患者,的確可以達到糖尿病,它可以回復到正常血糖的範圍裡面,所以對這種年輕糖尿病的患者,只要規律生活型態有運動,而且他定期做血糖的檢測,即便一開始血糖發現異常,還是很有機會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

圖/TVBS

研究統計發現,注射基礎胰島素的患者,大約只有三分之一血糖控制,也就是糖化血色素有達標,另外三分之二沒有達標的患者當中,即使在有注射胰島素的情況之下,仍然有九成患者空腹血糖還沒有達標,主要原因是胰島素劑量還沒有得到適當的調整。

成大醫院門診部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教授歐弘毅:「糖友要先願意規則來驗空腹血糖,接著要定期計算平均值,最後按照醫師指示的範圍,來推算劑量增減,在過去幾年,在糖尿病照護同仁,跟糖友長期共同努力之下,很多糖友都已經現在規則在自行檢驗血糖了,不過如果談到要進一步需要計算平均值,來推算胰島素的注射劑量,這就是許多糖友心中的痛了。」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全台灣超過250萬名糖尿病病友,其中大約有15%的病友,必須每天在家裡自行施打胰島素,關鍵在於病友們,對於每天計算胰島素劑量有部分的人會有疑慮,因此現在數位醫療新創研發,長效胰島素劑量調整軟體App,病友在家裡施打胰島素,可精準取得當天胰島素應施打劑量。」

數位醫療新創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鄧居義:「身為臺灣第一個二類的數位療法的醫材,那這個醫材的幫助是,當醫生處方胰島素的時候,也順便處方易速胰,病人回家就用這個軟體,來計算以及直接跟病人互動,建議病人的長效胰島素劑量調整。」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在家裡面根據你打針的血糖,目標區監測血糖,來控制你的胰島素劑量的增加或者減少,這個是未來我們在臺灣,智慧控制血糖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以前控制血糖,我們是靠人工的方式來做計算,現在呢我們不用靠人工,我們靠半人工智慧呢,我們計算我們打的胰島素量,跟我們血糖目前有沒有達標的一個距離,由軟體來幫我們計算出,我們是不要增加,或者減少胰島素施打劑量。」

 
成大醫院門診部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教授歐弘毅:「利用數位軟體跟工具,代為計算給予建議,在我們初步的使用經驗當中,不管是糖友端或者是醫護端的反應都相當不錯。」

若透過智慧科技介入能讓病友血糖控制穩定,將造福更多糖尿病病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測量#胰島素#血糖#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71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