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男尾牙突OHCA!健檢「僅1紅字」極致命 醫籲服藥控制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5:49
一名從事科技業男子尾牙豪飲突倒地不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從事科技業男子尾牙豪飲突倒地不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連假氣溫再度下探10℃,前一波冷氣團來襲時,全台就傳出多起不幸個案,其中一名科技男在尾牙時豪飲導致心肌梗塞,幸經友人反應快速與醫院即時救治,成功挽回生命。醫師呼籲,年節正值寒流低溫,務必注意節制飲酒,過個平安好年。

春節就要到了,家人親友團聚圍爐,免不了小酌助興。不過,東元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聖典醫師提醒,在前一波全台急凍的冷氣團時,各地傳出多起「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個案,新竹就有一名50歲游姓科技男,尾牙聚餐時豪邁乾杯,喝到一半卻突然倒地不起,友人見狀趕緊叫救護車,同時施予CPR急救,送到醫院在60分鐘內即時以心導管打通血管,才成功救回一命。

 

只一項紅字「膽固醇偏高」竟發生OHCA
張聖典醫師說明,這名病患自認身體健康,健康檢查報告上只有「膽固醇偏高」一項紅字,不料竟發生OHCA,到院檢查發現他的左前降支、左迴旋支和右冠狀動脈3條血管都已嚴重阻塞,其中左前降支血管是最重要的一條,所幸經心導管中心團隊即時在黃金時間內打通血管,成功救命。

更多新聞:公司尾牙都吃桌菜「不選把費」?內行有解:做1事就飽了

 
膽固醇需要控制 數值降下仍應規律服藥
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家族史、吸菸、缺乏運動、肥胖、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容易被忽視的「高膽固醇血症」。醫師強調,低密度膽固醇超標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子,儘管患者多知道要控制低密度膽固醇(LDL-C),然而一旦看到抽血報告的數值降下來就擅自停藥,導致血中膽固醇不穩定,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張聖典醫師表示,高血脂是慢性病,一旦中斷服藥,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很快就會回升,使血管變狹窄、阻塞,但由於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他呼籲三高患者務必要規律服藥,並控制飲食、保持運動,讓血脂達到理想目標,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胸悶、頭暈、心悸、噁心、呼吸喘快就醫
另外,醫師也提醒,當出現左胸悶、頭暈、心悸、噁心、喘、呼吸困難等徵兆時,應立即送往有能力治療急性心肌梗塞的醫療院所,把握黃金搶救時間。春節親友團聚,低溫下務必注意節制飲酒,大家團圓平安過好年。


◎ 諮詢專家/張聖典醫師

 原文請見:只是「膽固醇偏高」科技男尾牙宴心肌梗塞!醫:別看到膽固醇降下來就停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冷氣團#低溫#心肌梗塞#膽固醇#心血管疾病#春節#低密度膽固醇#張聖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352

0.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