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這「基因」女易得乳癌!男易得攝護腺癌 跟癌王胰臟癌也有關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22:58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10年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乳癌排名第三,新診斷的乳癌個案高達1萬5448人,平均每34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現在年輕人得到乳癌的比例也逐年增加,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沒有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有乳癌家族史、缺乏運動等等有關,醫生也提醒有5%的病人是跟遺傳性基因有關,如果你的家人男性或女性,有乳癌、卵巢癌、攝護腺癌、胰臟癌的病史,也是乳癌的高風險族群。

圖/TVBS

 
專注處理公事,開朗的李小姐是一位三寶媽,兩年前懷孕24周時,發現自己得到管腔型乳癌二期,很年輕才35歲,李小姐說當時是因為姐姐乳癌復發,讓她有了警覺。

上班族李采潔:「就洗澡的時候一摸我就摸到一個小硬塊,那時候我一聽完報告,知道我是乳癌的時候,醫生也有給出方案就是妳先做化療,但是媽媽一定會想,那化療會不會影響到我的孩子,醫生就說文獻上是確實是對寶寶沒有影響,那妳可以很安心的就是打妳的藥,先把妳的命保住,他只跟我講一句話,我就決定我要相信這醫生,他就說其實妳的寶寶比妳想像中更要強大。」

在醫生的鼓勵下,李小姐堅強挺過種種化療副作用的不舒服,後來順利生下三寶,她說在罹癌後才發現很多年輕病友。

 
上班族李采潔:「有發現其實乳癌一直在年輕化,我們當初我姊姊加入那個社團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年輕乳癌社團,她加入那個社團的時候其實才幾百人,到我加入的時候已經是三千多人,三千多人到現在,我們那社團已經快要突破六千人了,所以短短就是說,這個只是知道搜尋到,加入到這個社團裡面的人,已經有這麼多,我們(家)是BRCA2的基因突變,BRCA2就是比較知名,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安潔莉娜裘莉,她因為這個基因,她也是有家族史,她因為有這個基因,所以她預防性切除她的乳房跟卵巢。」

圖/TVBS

李小姐的媽媽和姊姊都是乳癌患者,她以自身經歷提醒女性要定期做超音波或是乳房攝影檢查,有家族史的要特別注意,而家人中也不是只有乳癌病史要注意。

林口長庚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玟伶:「那一般乳癌的病人大概5%是跟遺傳性基因有關,那第一個當然就是看你家族,是不是有很多乳癌卵巢癌,攝護腺癌胰臟癌的這個家族史,因為他們可能共享同一個遺傳性基因的突變,那大家很容易誤解說一定要是家族的女性成員,得乳癌或卵巢癌才算,其實男性成員有攝護腺癌或者是胰臟癌這些,甚至女性成員胰臟癌你都要注意。」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10年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乳癌排名第三,個案數比前年又再增加,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等等,跟生活習慣相關的像是,缺乏運動不健康飲食等等。

林口長庚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玟伶:「越年輕的世代乳癌發生率越高,所以越晚出生的年齡層的人,她將來乳癌機會都會越來越上升,其實後天能調節的(罹癌)因素太多了,我們還沒辦法真正找出一個,確切能夠說明,但是缺乏運動肥胖這些,或者是有一些荷爾蒙的使用,這些都有可能,或是塑化劑的暴露都是有可能。」

醫生提醒各年齡層的乳癌患者都增加,並不是年長者就降低了,而飲食是罹癌的危險因子中的一項關鍵。

圖/TVBS

 
台北長庚營養師李致頤:「那當然就是第一個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那減少肥肉或者是動物皮的部分,那另外還有就是加工品的部分,那像是我們盡量是以一些新鮮的肉類,來去取代像是香腸或者是漢堡肉,以及就是貢丸這一類的加工製品的肉品,對,那在糖分的部分,我們少糖的原則,就是希望盡量減少含糖的飲料,我們多去選擇一些比較未精製的全穀雜糧,像是我們在早餐的部分,我們可以是選擇地瓜燕麥片,來去取代以往我們可能比較經常吃的一些,精製的麵包白吐司白饅頭等等的。」

營養師提醒像是雞皮魚皮都是屬於高油脂,很多人外食族要少吃油炸物多吃蔬菜水果,癌症的成因很多並非單一因素,做自己能做的打造健康體質遠離癌細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女性#罹患#乳癌#癌症#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33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