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1習慣=慢性自殺!罹癌風險多3成 醫:多運動也無解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6:55
上班族久坐增加罹癌機率。(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只要飲食清淡、規律運動,就能保持身體健康?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指出,許多人只知道抽菸、喝酒易罹癌,卻忽略了「久坐」這個危險因子。他並提出國外的研究數據,顯示女性日坐逾7小時,乳癌風險增加36%,藉此提醒上班族,每坐一段時間就要起來走動走動,以減少連續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更多新聞:不只能瘦!「168斷食」好處多 營養師提醒:9類人不宜

 

劉博仁醫師在臉書粉專《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以「久坐等於慢性自殺」為題發文,談到長期久坐,除了會讓血液流通速度變慢,也容易導致肌肉不太收縮,並引起胰島素阻抗。他說,胰島素阻抗是導致癌症風險增加的原因之一;另外,血液流通變慢,就會導致乳酸及內臟脂肪堆積,久而久之便會害細胞發炎,「發炎久了、自由基增加了,細胞的突變機會也會增加。」


此外,久坐也會讓肝臟解毒力下降,使身體累積的環境荷爾蒙,或者是雌激素需要代謝的肝臟二階段的解毒酵素活性會下降,導致身體細胞變化,而過多不好的雌激素代謝物對於乳房的刺激也會增加。

 
更多新聞:吵架一半突語塞!男暈倒「活活氣死」 4類人當心、5症狀是警訊

他並提出日本的研究報告,顯示女性每天久坐逾7小時,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36%,且即便每天走路一小時、每週運動3次以上,也沒有改變罹癌的風險。


更多新聞:女生也會雄性禿!4妙招護髮促再生 出現「這形狀」快就醫

雖然下班之後運動,整體來說對健康的效益還是有幫助的,但劉博仁仍建議需要久坐的民眾及上班族,最好每30~50分鐘就起身動一動,上個廁所、喝個水,再重新回到崗位上,「這樣子就可以減少連續久坐造成的身體健康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久坐#劉博仁#罹癌#癌症#癌細胞#自由基#脂肪堆積#上班族#乳癌#慢性自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905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