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熬夜上火?中醫授「舌頭警訊」自我檢視 這樣恐心臟出問題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2 10:48
中醫師授觀察舌頭型態,自我檢視身體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授觀察舌頭型態,自我檢視身體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電視節目「サンキュ (謝謝)」,分享有4種型態的舌頭變化恐怕是健康出問題。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節目中分享的舌頭型態和健康之間的影響說法,其實引用的就是中醫診斷的舌相。他也提醒,過年期間大家不喜歡上醫院,每天早上起床刷牙的時候,可以照鏡子看看自己舌頭的顏色、舌苔狀態檢視自己的健康,趕快從飲食和生活來改善。

在日本電視節目上,來賓分享可以從舌頭的幾個部位看出健康問題,例如:

 

舌頭兩側凹凸不平
舌頭兩側呈波浪鋸齒狀,表示體內水循環不良。在女性月經前、或喝太多水、腸胃虛弱時較常發生。

舌頭底部有兩條青筋突出
舌頭底下有兩條靜脈,如果靜脈明顯青筋突出,即是血液循環差的跡象。通常睡眠不足、疲勞、寒冷或體內積熱時,容易有這種情況。
 

舌頭兩側發紅
舌頭兩側比其他區域更紅,則表示身體壓力,是身體在發出求救信號。造成壓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過於壓抑忍耐、沒有適當放鬆等。

舌苔厚
如果舌頭中央的白色舌苔變得很厚,甚至看不到下面的粉紅色,表示胃和腸道內積聚了過多的物質。大部分時候在積食時都會出現這種現象。

中醫解說:舌頭可反映內臟健康

周宗翰說,這節目中的來賓說的是對的,因為他們是引用中醫的論點。中醫認為舌頭與內臟間具有密切聯繫,透過經脈循環運行而表現於舌象變化,所以舌象也能反映體內狀態及臟腑病變。不過舌頭也會因為人的年齡而有不同變化,像有些老人的舌頭表面有裂紋,小孩有些有白屑等,這些是正常的,不需要過度擔心。

舌頭有薄白苔是正常的

他表示,一般人都以為舌頭要粉粉紅紅的才健康,上面如果有白苔就有問題,所以前幾年大家流行刮舌苔,每天刷牙的時候用力刷舌頭,刷到舌頭都發紅、受傷。其實舌頭有些微白苔是正常的,表示脾胃很健康,完全沒有舌苔、舌頭紅紅的才可能是有問題。而且如果是生病長出的舌苔,即使刮掉了,也會很快又回來。
 

周宗翰說,過年大家常大吃大喝,又熬夜玩、打牌,可能會有消化不良、陰虛火旺等情況,趕快來看怎麼辨視舌頭顯現的健康問題:

舌苔白厚:腸胃濕氣重、消化不良

表示現在的腸胃消化不太好,也代表腸胃濕氣重、消化差、食物積留太久。人易感到腹脹氣、食慾不振、身體疲累。
改善:可喝四神湯、紅豆燕麥薏米粥,出去走春、流流汗。

舌黃臉紅:陰虛火旺、心火亢盛

 
如果舌頭偏黃,且臉色有點紅,感覺喉嚨乾、想吃冰冷食物、口破、心煩等,可能是熬夜引起「陰虛火旺」,心火亢盛。
改善:喝蓮子銀耳湯,蓮子清心、銀耳可滋陰。沒時間準備則可以吃年節必備的梨子、蘋果等。

舌苔黃色:火氣大
如果舌苔呈黃色,有口臭、大便不順,可能是過年油炸、高熱量食物吃太多,火氣大。
改善: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也可以喝蓮藕汁、椰子水退火。

舌側有齒痕:過勞、氣虛
如果發現舌頭邊邊有齒痕且肥肥大大的,可能顯示氣虛及水腫,要注意是否最近過度虛勞,以及體內水分代謝有問題。如果運動後常有上氣不接下氣情形,則要注意心臟的問題。
改善:過勞要吃溫熱食物,可用幾片黃耆泡茶水飲用補氣,少吃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原文請見:吃太多、熬夜上火嗎?今天吃什麼?快看舌頭顏色選菜更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舌苔厚#陰虛火旺#過勞#舌象變化#腸胃濕氣#周宗翰#火氣大#四神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902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