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吃錯上火!醫指名這「6堅果」要特別注意 2堅果有效抗發炎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2 14:41
醫指名6堅果食用要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指名6堅果食用要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堅果雖然是補充優質油脂的好方法,但有些堅果吃太多,可能會導致身體發炎。醫師提醒,堅果中富含豐富的Omega-6和Omega-3脂肪酸,若脂肪酸比例失衡,就容易引發體內慢性發炎,導致上火,有6種堅果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另外有2種堅果是抗發炎的超級好幫手。

過年吃錯堅果 當心上火、口破、口瘡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堅果擁有的脂肪酸分別為Omega-6和Omega-3,Omega-6能促進免疫反應,促進花生四烯酸的分泌,把身體的細菌清除掉,而Omega-3能幫助人體調節發炎反應,但若是Omega-6攝取過量,就會引發體內慢性發炎,導致上火、口破、口瘡等問題產生。

6種堅果食用時要注意 吃多容易發炎

蕭捷健表示,攝取Omega-6和Omega-3時是有「黃金比例」, 建議民眾最好將攝取比例固定在4:1。但現代人的外食太多,大部分人的攝取比例都落在16:1,甚至是32:1,以下幾種就是吃太多會容易發炎的堅果:
 

●杏仁(Omega-6:Omega-3比例=2010:1)
●腰果(Omega-6:Omega-3比例=125:1)
●南瓜籽(Omega-6:Omega-3比例=114:1)
●胡桃(Omega-6:Omega-3比例=90:1)
●開心果(Omega-6:Omega-3比例=52:1)
●芝麻(Omega-6:Omega-3比例=57:1)

4種堅果屬「健康老實」派 2種堅果能有效抗發炎

蕭捷健提到,在上百種堅果中,也有一些是屬於「健康老實」派,例如夏威夷果、核桃、扁豆等,這些堅果除了夏威夷果的比例是6:1外,其他的Omega-6:Omega-3比例都是固定在4:1,還有一些是能夠抗發炎的超級堅果,例如亞麻籽、奇亞籽等,它們的脂肪酸比例都是Omega-3高於Omega-6,約在1:3左右。

堅果還有其他營養價值 只要選對就能補對油脂

 
蕭捷健提醒,除了關注這些堅果的油脂比例外,民眾也別忘記堅果還有其他營養價值,它們富含纖維、礦物質,這些營養素都是身體需要的。因此在下次吃堅果時,記得先想想,只有選擇對的堅果,補對油脂,才能在維持身材輕盈時,又能補到足夠的養分。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原文請見:「這些堅果」吃太多當心身體發炎!醫提醒有6堅果要注意 2堅果是抗發炎高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堅果#發炎#抗發炎#營養價值#蕭捷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85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