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假倒數!開工、上學好焦慮? 醫教4招防「年假症候群」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3 21:53
春假即將結束,此時不少民眾會出現「年假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假即將結束,此時不少民眾會出現「年假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假馬上就要結束,學生也即將開學,無論是社會人士或學子,此時恐將出現生心理不適的「年假症候群」。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主任許峰碩提醒,其實「年假症候群」是常見現象,建議提前準備收假,調整作息及生活節奏,即可恢復正常,但症狀持續時間超過二週,就應諮詢醫生,尋求專業協助。

更多新聞:夜尿頻繁是生病?「1情況」快就醫 5撇步改善輕症

 

許峰碩指出,產生「年假症候群」的幾項因素,首先是生活作息的改變,大多人在假期間作息不規律,回歸上班、課的生活身心是需要時間適應;其次則是飲食及運動規律,過年期間攝取高熱量食物,運動量減少導致體重增加;最後是心理因素,假期的結束會讓人們感到空虛、焦慮,造成情緒波動;「年假症候群」病患常自述的病徵有: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難集中精神、肌肉痠痛、心悸、焦慮、空虛、易怒等

許峰碩提醒民眾預防「年假症候群」。(圖/翻攝自台中慈濟官網)

許峰碩說,遇到這種情況通常醫生會建議,在假期結束的前幾天逐步調整生活作息,例如提早就寢、減少熬夜等,另還要注意飲食,最後就是「老生常談」的要是當運動。他提到,臨床常見咖啡因或酒精造成失眠的個案,特別是酒精其實會破壞睡眠結構,對腦部造成不良影響,應盡量避免、減少攝取。

 
更多新聞:男子無預警「烙賽又血便」!痔瘡破掉還大腸癌?醫生全說了

許峰碩強調,無論休假或是上班上學,保持樂觀心情至關重要,假期結束後也可嘗試如聽音樂、閱讀等放鬆方式,來緩解焦慮及壓力;而「年假症候群」是常見現象,通常不是明顯疾病,但若持續持間超過二週仍無法緩和,就應諮詢醫生謹慎處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年#龍年#心理#不適#年假症候群#收假#身心科#許峰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31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