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大吃大喝!專家曝「5清腸食物」 這果汁比瀉藥厲害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4 0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4 09:22
國人每年春節都會大吃大喝好幾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人每年春節都會大吃大喝好幾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國人每年春節大吃大喝好幾天,平均胖了2公斤,如果不趕快在變胖的「急性期」把吃過多的肥肉鏟除,小心可能變成頑固型脂肪。但是該如何快速消除腸胃中積食、宿便呢?營養師劉純君教大家利用家中常備食物做個「微清腸」,不會狂跑廁所就能助清宿便!

5種微清腸食物 廚房就有!

 

劉純君說,常見的5種食物,隨便選一種來吃,就能輕鬆做微清腸:
1.工研醋
2.水溶性纖維粉
3.黑棗汁
4.蘋果連皮吃
 
5.鳳梨連心一起吃

醋酸能減脂、防高血壓、高血脂

劉純君說,這些都是有科學根據的。以醋來說,在《生物科學,生物技術與生物化學》期刊曾刊載的研究中,就提到每天攝取15c.c.的醋酸,可以減少肥胖受試者體內脂肪的堆積,並有助減少因肥胖引起的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風險。

水溶性纖維能減脂、降血糖、助減重

而水溶性纖維粉,則分別有美國和紐西蘭所做的研究證實有助減脂、降血糖!美國研究發現,餐前多攝取10克可溶性纖維質,受試者內臟脂肪降低7.4%、皮下脂肪降低3.6%。紐西蘭研究則發現,受試者飯後血糖降低35%、助減重,死亡風險降低10%。

黑棗高纖助排便,比瀉藥厲害

黑棗富含不溶性纖維和天然瀉藥山梨醇,長期以來被用來幫助排便。美國愛荷華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臨床試驗,給予40名便祕的成年人食用乾燥的去核黑棗,發現吃黑棗者自發性排便量高於吃瀉藥的對照組。每天只要喝60c.c.黑棗汁就有相同作用。

 
「平安」蘋果 1顆帶皮蘋果含有2碗高麗菜纖維

年節時刻,家家戶戶必備有隱喻「平安」的蘋果,也是微清腸好幫手。一顆帶皮蘋果大約200克,就含有約4.8克纖維,相當於吃2碗高麗菜。蘋果富含非水溶性纖維、果膠形式的水溶性纖維,可被腸道菌發酵形成短鏈脂肪酸,能幫助腸道吸收水分、軟化糞便,能更順利將便便排出。但如果削皮吃反而有收澀的止瀉作用,所以一定要連皮吃。

鳳梨肉、鳳梨心含消化酵素助排便、防胖

鳳梨果肉含有豐富的鳳梨酵素,能幫助蛋白質分解、促進消化及幫助排便。而鳳梨心比鳳梨果肉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所以鳳梨連心吃,效果更好!

5種最強微清腸食物這樣吃最有效

 
該如何應用這5種幫助微清腸的超級食物呢?劉純君教食用「撇步」,幫您瘦更快:

1.工研醋
不要加糖,濃度要濃一點,到所能忍受的酸度為主,飯後喝效果最好。

2.水溶性纖維粉
在一日中比較油的那餐,最好餐前喝。濃度以自己能接受的稠度為主,不過泡完要立刻喝,不然會吸水膨脹。吃完也要多喝水才會更有效。

3.黑棗汁
目前市面上賣的黑棗汁多半是稀釋過,建議330c.c.晚上飯後喝。

4.蘋果連皮吃
大餐前吃1顆。

5.鳳梨連心一起吃
一整顆分切成8片,餐前吃1/8。

◎ 諮詢專家/劉純君營養師

原文請見:變胖了!快吃5種最強微清腸食物 消積食、清宿便、不腹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脂#清腸#蘋果#鳳梨#劉純君#營養師#春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1

0.2046

0.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