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藥行逐漸凋零 新型態經營轉型重生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4 23:00

中藥行逐漸減少,根據統計,全盛時期全台中藥行有一萬五千多家,如今只剩下七千多家。但仍有不少業者做出新特色,年輕人接手家裡中藥行,改走新形態的複合式經營,讓中藥行不再老舊,而是用新型的店面跟多元化經營,轉型重生再出發。

圖/TVBS

 
走進店內,明亮燈光,架上一排排嶄新商品,有飲品食補茶包,看起來就像是一家,走時尚路線的複合型商店。

資深記者藍于洺:「畫面上陳列了很多茶包,看起來好像是一個茶飲品店,但是我們往這邊看,上面其實是一個傳統的中藥行,透過多元複合的經營,達到轉型的目的。」

各式各樣,花茶茶包,有不同的方向,實體店面直接擺設,店內裝潢新穎燈光明亮,不少員工正忙裡忙外,這家桃園連鎖中藥行,由第二代簡先生接班,有鑑於傳統中藥行,面臨生存挑戰危機,簡先生融合了食補保健思維,搭配現代化的行銷手法,將家傳中藥行轉型成功。

 
中藥行執行長簡敬恒:「這樣的改變我覺得是一個突破,突破不是說你去換一個包裝,你要去突破這個思維,你要去跟上一代你要去溝通,你要讓他知道你為什麼要做這些改變,我當初說我給爸爸看了很多,不同產業轉型好的案例。」

簡先生老店重生轉型,將中藥行打造食補保健,搭配禮盒行銷包裝搭配電商行銷因應,但畢竟仍有傳統中藥行,面臨極大挑戰。

目前全台約七千多家中藥行,數量只有全盛時期一萬五千多家的一半,而且每年平均六七百家收店。

圖/TVBS

中藥行執行長簡敬恒:「從以前早期可能舊舊破破,甚至很多裝潢都不敢去更新,那我們一直在不斷更新我們硬體設備,包含我們會放一些小冰櫃這種東西,讓我們進來的消費者,他可以看到我們的第一個主要商品,我們要把我們的商品,做得更好更完善一點。」

尤其是1993年「藥事法」修法,限制以當年2月5日前的合法中藥行業者,才可以繼續經營,中藥商2018年群起抗議,原因在於25年來沒核發一張新執照。

雖然2019年衛福部公告,從事中藥行輸入輸出批發零售業務,二年以上的業者,修習中藥課程達162小時,可經營中藥販賣業務,迄今核准3700多人取得執照,不過傳統中藥行還是接連關閉,發照狀況不如預期。

連鎖中醫診所執行長梁晴瀅:「在藥師這塊在藥師這一塊,能夠把中醫的藥方更熟一點,跟中醫的處方箋方劑更熟,目前這個領域應該是醫師最熟,護理藥師跟輔助的,不管是從政府端或者是學界端,其實都沒有訓練的人才。」
 

中藥行未來,以及少子化衝擊,中國醫藥大學的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日前也一度傳出停招,但校方出面澄清,沒有招生問題而且且停招與事實不符,每年都會針對系所討論,有必要就會調整,澄清停招傳聞。

圖/TVBS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整個台灣在中藥行這個產業發展,確實隨著時代的演變,而讓他的產業樣貌有別於以往,整個中藥行的發展上面,可能也要做一些轉型,才能夠有辦法去因應現在新時代變化,這裡面轉型我們是建議是,整個中藥行來講可以把他,除了中藥行傳統業務以外,事實上也可以把他,是不是轉型一些伴手禮的行號,這樣子也可以讓觀光客有一些選擇。」

系所出路變化多元,加上少子化衝擊,中藥行出路面臨挑戰,業者轉型求生,多方手法盼望拚出中藥行,嶄新面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藥行#轉型#食補保健#多元化經營#複合式經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992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