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學系第一名搶走皮膚科! 救醜難救命的台灣未來?國家須保障風險高科別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20:48

台大醫院擁有眾多權威醫師和豐富教學資源,但現在也面臨外科部招募住院醫師招不滿的困境,而這不只是單一醫院的現況,近年來最夯的是五官科,像是眼科、皮膚科等等,因為可以開業,又不用值班,現在醫學系第一名的學生,很多都選皮膚科,但外科、小兒科、婦產科等等從以往的大科,越來越少年輕人投入,資深醫生擔心,重症醫療不能讓它垮掉,因為就算有錢送美國治療,都來不及救命。

圖/TVBS

 
新冠疫情期間,兒童重症的醫療資源相當吃緊,凸顯重症兒童病床和專科醫護緊繃的現況,在20多年前每年有大約40萬新生兒,2023年只剩13萬多人,少子化讓很少年輕醫師願意走兒科,讓兒科住院醫師招募相當困難,招募率只有79.2%不到8成,是內外婦兒急五大科中最慘的科別,也因此有醫院連主治醫師也得在第一線值班,而其實外科婦產科等等現在也是苦哈哈,以擁有眾多權威醫師和豐富教學資源的龍頭台大來說,也面臨外科部招募住院醫師招不滿的困境,我們詢問醫學系大六學生,他們馬上就要進入PGY1也就是第一年住院醫師。

台大醫學系見習醫學生陳同學:「我目前偏好的是走內科系,主要是因為在這邊的話,內科風氣很盛行,老師也非常厲害,所以在這邊選擇內科系的話,會獲得非常良好的實習機會,以目前來說的話,最熱門的應該算是小科方面,像是皮膚科眼科骨科復健科。」

外科工時長還有面臨醫療糾紛的風險也高,也是有些年輕醫生卻步的原因之一。

 
圖/TVBS

台大醫學系見習醫學生張同學:「這兩年實習下來,我會比較偏向要走就是內外兼具的科,就是因為我同時對,因為我想要喜歡動手,對但又想說就是興趣比較廣泛,目前是對泌尿科比較有興趣,像外科的話就是就要開刀,要長時間站著,那可能有一些像神經外科,可能就要開一次腦,就要開10幾個小時這樣子,有一些特別長工時的人(科別),那可能薪水沒有到特別高這樣。」

外科的薪水其實沒有特別高,難免影響年輕醫生選擇,根據111年西醫門診各專科申報資料顯示,內科點數最高,其次是復健科泌尿科,至於小兒科、婦產科、病理科、麻醉科則排在末段班,不過健保點值也無法視為醫生的收入,其中還包括支付科內護理師及醫事人員等人事費用要扣除,而主治醫生的平均薪資,大概月薪是32到35萬之間,但不同醫院和科別也會不同,而現在年輕醫生最愛的科別,像是復健科皮膚科眼科,因為不用輪班容易開業等等原因,不像是過往醫生的熱門科別是五大科外科內科婦產科兒科。

台大醫院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現在大概都是五官科,大概最常見的是皮膚科,皮膚科一直是非常熱門這樣子,那最近幾年,那大概都很多醫學院的第一名,大概都會選皮膚科這個部分,人員不夠的時候,其實你的風險就是越來越高,負擔也越來越重這樣,但是在國外其實他們就是,像我之前去美國(兒科重症),他們就是我們10倍的人力,一樣的床數10倍的人力,所以中間可以適當的休息,適當的調整,那就不會我們幾個人這樣苦哈哈,就是非常一直值班。」

台大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在加護病房20多年,現在仍是24小時oncall狀態,他非常擔憂當他們退休後,誰來撐住兒童重症。」

圖/TVBS

台大醫院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我們覺得基本重症應該要照顧的這個面向,我們不能讓它垮掉這樣,那不然的話其實你要知道重症,就算你可以去美國(治療)你來得及去嗎,以前我們的醫療都不考慮風險,他沒有因為風險高就把給付增加,這些部分還有,風險高的時候更需要一個團隊,大家一起來照顧,所以那個人力的那個需求,其實也是高的,那這個東西的風險轉嫁到個人,就變成那個人就是,他倒楣就遇到什麼事情,然後那個人可能就,這個醫護人員可能就會因為,這些很不幸的這個事情,然後就覺得很難做下去。」

國家必須要將重症的風險高的科別,提高給付給予足夠的人力,讓年輕人願意走這些科別,而不是只以救人的天職希望年輕人犧牲奉獻,別讓重要科別出現斷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皮膚科#醫師#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760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