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病更貴了!即起診所可自行調掛號費 超過150元無須備查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09:5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衛福部4日宣布,取消掛號備用調整「備查」制度,也就是未來各家診所,可以依據市場制度調整掛號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4日宣布,取消掛號備用調整「備查」制度,也就是未來各家診所,可以依據市場制度調整掛號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後,加上物價、水電調整,不少診所掛號費都出現漲價情況,衛福部4日宣布,取消掛號備用調整「備查」制度,也就是未來各家診所,可以依據市場制度調整掛號費,民眾就怕接下來出現漲價潮,不過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向《TVBS新聞網》認為不會出現漲價潮,坦言本來掛號費就可以調漲,現在只是取消備查制度,但診所也會擔心漲價後會喪失競爭力,坦言這就是自由市場的遊戲規則。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TVBS)

 
 

衛福部2010年時公告「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參考範圍」,門診為新臺幣0-150元、急診為新臺幣0-300元,如果收取超過上限,必須要向當地衛生局申請備查。衛福部長薛瑞元昨(5)日到立院時受訪指出,掛號費從民國70多年就定位為行政費用,不屬於醫療費用,所以掛號費沒有法律的依據限制。現在醫療機構碰到水電成本增加,所以給彈性空間,但不能有聯合行為,如果聯合條漲公平會會介入調查。

 

對此,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醫師林應然指出,「這本來就是節省我們的行政流程,以前要調高掛號費超過150元就是要公文給衛生局,現在只是不用,其實調漲掛號費本來就可以,理論上衛生局只能備查。」林應然表示,會宣布取消備查制度,是因為有些縣市衛生局誤解備查,把備查當作審查,有時甚至駁回診所的申請,也造成診所的困擾,但其實本來診所就可以調高的。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醫師林應然。(圖/TVBS資料畫面)

 
 

林應然也坦言,自己診所的人事費用10幾年來都越來越高,表示「薪資一直調漲,每個員工都要調漲薪資,加上健保收入七折八扣大幅減少,診所成本當然提高很多。」至於有沒有可能掀起一波漲價潮,林應然認為不會,強調「診所本來就可以調整掛號費,大家也會擔心調漲後競爭力喪失的問題,台灣自由市場診所那麼多又不是獨家企業,自由市場不需要管制要有市場機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掛號費#調漲#衛福部#診所#醫師#看診#變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178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