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肥多吃「蛋白質」?醫警告:攝取過量恐血管硬化 安全比例曝光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0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0 12:12
攝取過量蛋白質,恐會導致心血管硬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攝取過量蛋白質,恐會導致心血管硬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健身風氣興起,加上擔心血糖高、想增加肌肉,因此越來越多人習慣利用「高蛋白飲食」來少吃飯、麵等澱粉類,改以肉、蛋等高蛋白食物為主,不過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醫師就表示,攝取過量的高蛋白,對身體也存在不少隱憂。
 
黃軒表示,根據《Nature metabolism 自然·代謝》的研究顯示,高蛋白飲食可能與主動脈病變有關聯,甚至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和進展,甚至只要每餐吃超過「25克蛋白質」就會啟動mTOR途徑,但mTOR途徑可抑制巨噬細胞的自噬,從而促進心血管疾病的發病,且可能導致血液中氨基酸濃縮增加,使單核細胞mTORC1激活,進而更抑制自噬。

 
 
因此黃軒提醒,根據相關的動物實驗結果提到,蛋白質佔比若超過飲食中的22%,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所以通常每天蛋白質的推薦攝入量為0.8g/kg,約佔飲食的11%,不過對於老年人家來說,蛋白質的攝取量需要更高一點,因為老年人在肌肉和骨骼的蛋白質合成方面,就比年輕人弱一些。

最後黃軒說到,蛋白質不是吃愈高愈好,特別是使用支鏈氨基酸(BCAA)補高蛋白的民眾,就應特別注意亮氨酸(Leucine)的攝入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黃軒#醫師#心血管疾病#飲食#健身#食物#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834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