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吃安眠藥!「這種魚」竟能改善失眠 預防老年癡呆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9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9 12:56
有失眠問題的患者,除了可以藉由藥物調理,「鱸魚」也是優秀的助眠食物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失眠問題的患者,除了可以藉由藥物調理,「鱸魚」也是優秀的助眠食物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在更年期時,常會感到心情低落、焦慮不安,還有嚴重的失眠問題。中醫師指出,想改善更年期症狀,可以透過中藥與飲食調理,有效改善症狀及失眠問題,除了經由藥物調理,「鱸魚」也是優秀的助眠食物,具有補肝腎、益脾胃、鎮定安神的效果。

婦女因更年期嚴重不適 中醫從飲食改正緩解失眠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案例,有名中年女性患者,已有顯著的更年期症狀,包括心情急躁、潮熱、失眠及焦躁等問題,她曾嘗試食用蜂王乳及維生素等保健品,但依然毫無改善,最後選擇就醫治療,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這位病患的體質屬於「陰虛火旺」,需補充陰液。

醫師建議患者,在飲食上先避免吃牛、羊等紅肉,要多吃魚蝦等水產,這些食材有陰平性質,有助於滋補陰液,對生殖泌尿系統有益,最終患者在中藥調理及飲食調整幾個月後,更年期症狀有明顯改善,失眠問題也有所緩解。

從中醫角度解析「失眠」
 

余雅雯提到,中醫認為失眠症狀稱為「不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雅雯提到,中醫認為失眠症狀稱為「不寐」,與陰陽失調有關。當身體的「神」在晚間處於陽偏盛狀,即交感神經活躍,身體疲勞但精神處於亢奮狀態,就會出現難以入睡的狀況,中醫將失眠分為3種證型:

●心脾兩虛:眠淺易醒,多夢,醒後難入眠,神疲健忘,食慾不振,腹瀉便溏。
●肝氣鬱結:躺下難入眠,急躁易怒,口乾口苦,胸脅脹滿或月經失調。
●陰虛火旺:失眠多夢,腰痠耳鳴, 五心煩熱,潮熱盜汗。

鱸魚營養豐富 有助睡眠品質改善

余雅雯提醒,除了經由藥物調理,「鱸魚」也是優秀的助眠食物。有研究指出,飲食攝取富含油脂的魚類如鱸魚,可以改善睡眠品質,且鱸魚含有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群、鈣、鎂、鋅、硒等營養元素,且具有補肝腎、益脾胃、鎮定安神的效果。

也有研究更發現,每周吃14次魚的人在10年間,大腦的關鍵區域「海馬迴」的灰質維持得相當好,且這群人在未來5年中,罹患輕微記憶障礙或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下降5倍。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這種魚」竟是助眠寶藏魚!從中醫角度解析「失眠」這樣吃緩解更年期不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年期#失眠#鱸魚#余雅雯#中醫#阿茲海默症#不寐#亢奮#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959

0.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