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鳥山明「硬腦膜下出血」病逝!長輩族群當心 5徵兆快就醫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23:43
漫畫家鳥山明代表作《七龍珠》在全球都有大批粉絲。(圖/翻攝自七龍珠官方推特)
漫畫家鳥山明代表作《七龍珠》在全球都有大批粉絲。(圖/翻攝自七龍珠官方推特)

以《七龍珠》、《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等漫畫聞名全球的日本漫畫家鳥山明3/1因急性硬膜下血腫過逝,享壽68歲。工作室已證實他的死訊,表示鳥山明老師因為急性硬膜下血腫病逝,他創作生涯長達45年,希望大家永遠記得他。

鳥山明著作《七龍珠》暢銷全球 40年歷久不衰

 

1955年出生的鳥山明過去在《周刊少年JUMP》連載《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七龍珠》等漫畫,已經製作成動畫、遊戲等作品而深受歡迎,其中《七龍珠》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全球累積發行2億本,改編成卡通、動畫、遊戲等,風靡全球、40年來歷久不衰,至今仍定期推出動漫及周邊商品。

更多新聞:與鳥山明40年交情!桂正和戲稱「我會先走」 他一句OK成最後對話

鳥山明後來也擔任如「勇者鬥惡龍」等著名遊戲的角色設計者。未料今年68歲的他卻傳出硬腦膜下出血去世的消息。
 

年過60歲易有腦萎縮 無劇烈碰撞即可能出現硬腦膜下出血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家麟表示,硬膜下血腫的發生,多半是因為外傷引起。如果是年輕人,通常是在劇烈碰撞、車禍後,腦膜出血會引起急性硬膜下血腫。但如果是50、60歲及較年長者,因為老化可能引起腦萎縮,讓原本緊貼著腦殼的硬腦膜和腦殼之間有較大空間。

更多新聞:丁噹驚傳險罹子宮頸癌! 婦科醫示警「沒性生活」也要注意

臨床上常看到明明沒有嚴重撞傷,只是跌坐到地上,或是站起來頭輕微撞到門框、坐車時撞到車頂,就發生慢性出血,一兩星期後,甚至一兩個月後才因慢性出血的血腫壓迫而引發症狀。

廖家麟解釋,人體腦膜有三層,最外層是硬腦膜,中間是蜘蛛網膜,內層是軟腦膜。硬腦膜和腦殼中間有橋靜脈等很多血管連接,原本腦殼和硬腦膜呈緊密貼合,但隨著老化,腦組織萎縮,硬腦膜和腦殼中間空腔加大,大腦容易隨人的行動產生晃動。因此有時候不需要明顯撞擊,或是嚴重受傷,而只是產生較大的身體晃動,就可能把硬腦膜和腦殼間的橋靜脈等血管撕裂或扯斷。

年過60歲曾往後跌坐、頭部撞擊、緊急剎車 5症狀快就醫

但是因為這種腦萎縮的老化並不會有明顯功能上的症狀,因此除非做很精密的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否則難以早期發現。因此廖家麟建議,年過60歲以上要避免會造成身體和頭部大力晃動的劇烈運動,如果曾經有過往後跌坐的跌倒、搭車時頭頂撞到車頂、或開車緊急剎車等,曾引起頭部劇烈晃動,若事後出現局部無力、身體無力、癲癇、口齒不清、嗜睡等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
 

◎ 諮詢專家/廖家麟醫師

原文請見:七龍珠作者鳥山明硬腦膜下出血病逝!醫:年過60曾緊急剎車、跌倒等頭部晃動 5症狀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七龍珠#鳥山明#急性硬膜下血腫#腦膜出血#JUMP#勇者鬥惡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52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