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Katuma殷琪海龍蛙兵禮俗玖壹壹芳瑜癌王葉黃素甘薯節追撞
  • 搜尋:

    失傳 結果共172筆

  • 不升學徒手捕魚 琉球少年學當「海人」

    日本琉球有1個即將失傳的行業叫做「海人」,意思是海中的獵人,這群「海人」潛入海裡,無聲無息接近目標,只能用魚槍捕魚,當然這些技巧,都要多年經驗累積,家住琉球的1對兄弟檔,為了傳承這項技術,決定不升學,專心學習當一個稱職的「海人」。
    2013/07/15 21:21
  • 百年娃娃醫院 300萬件玩具巧手重生

    玩具壞掉了怎麼辦?在澳洲雪梨的郊區就有一家「娃娃醫院」,1913年成立至今,已經有100年,修復完成的娃娃超過300萬件,雖然現代很多人都認為,玩具壞了丟掉,再買就好,不過第三代老闆就說,目前每個月還是有大約200件的娃娃接受他們的「治療」,醫院裡的6位娃娃醫生,不論是泰迪熊或洋娃娃,缺手、缺眼睛都能將它復原,但這樣的技術若沒人接手,幾年後恐怕就要失傳。
    2013/06/20 10:45
  • 北市買波蘭龍舟! 長牙、紅眼好嚇人

    端午節就快到了,台北市體育局花了120萬買了4艘波蘭龍舟,不過龍頭造型,除了被形容是青面獠牙,就連材質也不堪重踩,有選手一踏,就突然斷裂,要插旗也沒辦法,就有龍舟師傅大嘆傳統龍舟未來可能失傳,不過國際賽事,使用的船型大都像是波蘭龍舟的設計,考量讓選手練習,台北市體育局才會花錢購買,但碳纖維的龍舟,質地也較輕,只適合在平穩水面,如果要在台灣的基隆河練習,難度很高。
    2013/05/27 13:50
  • 〈獨家〉費工、利潤低 鶯歌「手工豆皮」恐失傳

    新北市鶯歌除了陶瓷聞名全台,其實還有另一項技藝「手工豆皮」,這是從日據時代就留下的手工豆皮技術,從熬煮豆漿後,靠著技術撈出薄透豆皮,相當費工夫,還得待在悶熱空間內一刻都不得休息,不過在利潤降低又辛苦的情況下,年輕人不願意接手,加上現在從大陸大量進口豆皮,使得手工豆皮業逐漸凋零,目前只剩4到5家勉強生存,讓手工製作豆皮的技巧就快要成為絕學。
    2013/05/09 19:48
  • 〈獨家〉耗時費工、後繼無人 米糕老店凋零,業者?

    軟Q糯米蒸煮,淋上肉燥醬汁,放上魚鬆、香菇及白蘿蔔,古早味的米糕美食,在台南遍地開花,不過這幾年卻有不少老店紛紛結束營業,主要就是米糕做工繁複,耗時費力,不少20、30年的老店,因為新一代不願接手,讓傳統口味逐漸失傳,反觀和米糕有著類似口感的油飯,反而因為烹煮較容易,用塑膠袋包裝還能帶著走,方便省事,受到趕時間的顧客喜愛,其實,耗時費工的傳統米糕,經營得宜還是可以繼續傳承飄香!
    2013/04/16 15:07
  • 〈獨家〉耗時費工、後繼無人 米糕老店凋零!

    軟Q糯米蒸煮,淋上肉燥醬汁,放上魚鬆香菇及白蘿蔔,古早味的米糕美食,在台南遍地開花,不過這幾年卻有不少老店紛紛結束營業,主要就是米糕做工繁複,耗時費力,不少20、30年的老店,因為新一代不願接手,讓傳統口味逐漸失傳,反觀和米糕有著類似口感的油飯,反而因為烹煮較容易,用塑膠袋包裝還能帶著走,方便省事,受到趕時間的顧客喜愛,其實,耗時費工的傳統米糕,經營得宜還是可以繼續傳承飄香,怎麼做?帶你一起來看看!
    2013/04/15 19:37
  • 「剃刀洗眼」驚悚 四川理髮店絕活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卻有人願意花錢讓人拿刀子往眼球比劃,這是在大陸四川,一項快失傳的理髮店技術,叫做「洗眼睛」,理髮師傅拿剃刀在眼珠上來回刮幾下,宣稱可以治療結膜炎等疾病,一次只要台幣10元,但台灣眼科醫師說,剃刀不潔容易引起眼睛病變,更嚴重的是,稍有不甚,可能還造成外傷。
    2013/04/13 13:26
  • 特訓!元宵炸寒單 砲手準確「輕拋」

    週日就是元宵節,而重頭戲之一就是台東的炮炸寒單爺,只是這流傳多年的傳統,現在也面臨失傳危機,因為炸寒單得靠專業炮手,但炮手師傅年事已高,擔心後繼無人,廟方找來20多名年輕人進行特訓,丟炮得往上輕拋,才不會炸傷人或引發火勢。
    2013/02/21 19:24
  • 街頭飄香! 客家「飯篼」比賽拚廚藝

    傳統客家菜給人「又肥又油」印象,但現在客家料理也開始革命,行政院客委會舉辦客家飯篼競賽,邀請眾路好手從傳統味道出發,製作養生、健康又不失傳統味的客家料理,打造適合單人份食用的小巧便當,評審提醒,製作便當配菜,千萬不能過油否則容易太膩,果然就有參賽者發揮巧思,用桔醬醃肉片,吃起來不會太油、又能多一味,客家小炒也包進春捲、跳脫傳統吃法。
    2012/12/15 12:51
  • 李棠華嫡傳雜技! 童苦練單輪車爭舞台

    說到雜技,您會想到什麼表演呢?在台北烏來,就有一群小朋友每週苦練單輪車,還是李棠華嫡傳弟子授課,就怕雜技失傳,連續7年持續教學,終於讓這些小朋友,即將在週末公開秀出一身好本領。
    2012/11/28 00:40
  • 〈獨家〉雞腳凍跨界做鳳梨酥 單月可賣4萬個,業者?

    台中知名的東海雞腳凍成立新的品牌,賣起鳳梨酥,老闆說這是第3代創新口味,選用台農2號土鳳梨,切塊包入內餡,吃得到完整果肉,東海雞腳凍的老闆最早賣鳳梨冰起家,後來改賣雞腳凍、彎豆冰,闖出名號,由於製作鳳梨冰和鳳梨酥的技術雷同,老闆擔心技術失傳,特別研發新的鳳梨酥,現在每個月都可以賣出4萬個。
    2012/11/22 20:35
  • 〈獨家〉雞腳凍跨界做鳳梨酥 單月可賣4萬個

    台中知名的東海雞腳凍,成立新的品牌,賣起鳳梨酥,老闆說,這是第3代創新口味,選用台農2號土鳳梨,切塊包入內餡,吃得到完整果肉,東海雞腳凍的老闆,最早賣鳳梨冰起家,後來改賣雞腳凍、彎豆冰,闖出名號,由於製作鳳梨冰和鳳梨酥的技術雷同,老闆擔心技術失傳,特別研發新的鳳梨酥,現在每個月都可以賣出4萬個。
    2012/11/20 20:01
  • 沒資格反合葬? 王文洋諷「家譜沒三房」

    就為了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元配王月蘭的身後事,二、三房不斷隔空交火,這次再搬出家譜!王文洋在接受訪問時,直接點名三房不在家譜上,沒資格反對大媽王月蘭和父親王永慶合葬,根據王文洋友人表示,民國50幾年時,王永慶印了100多本王家家譜,但現在大多都已失傳,而面對王文洋再開炮,三房次女王瑞瑜則透過媒體表示,不再回應。
    2012/07/15 18:50
  • 泰利颱風/六輕跳電!損失傳40億 台塑:估算中

    台塑六輕昨天中午發生跳電意外,當時廠方正在進行機組電網併聯,疑似因為母線迴路突然落地,63個廠房的生產線,有一半也跟著跳電;儘管廠方表示,跳電後2個小時就陸續恢復供電,但台塑三寶股價都受到影響,終場小幅下挫。
    2012/06/21 18:42
  • Q彈涼皮+麵 重現眷村「駌鴦涼麵」業者?

    涼麵大家都吃過,但提到「鴛鴦涼麵」可能很多人難以想像它的模樣,其實這是眷村才有的特殊口味涼麵,會被稱為「鴛鴦」是因為除了涼麵以外,裡頭多加了麵粉跟雞蛋做成的「涼皮」;不過想把涼皮做出Q彈口感,可得「手工」費時做,使得道地的「鴛鴦涼麵」漸漸失傳,今天的內行美食,我們帶您一起去看看。
    2012/06/15 18:14
  • Q彈涼皮+麵 重現眷村「駌鴦涼麵」

    涼麵大家都吃過,但提到「鴛鴦涼麵」可能很多人難以想像它的模樣,其實這是眷村才有的特殊口味涼麵,會被稱為「鴛鴦」是因為除了涼麵以外,裡頭多加了麵粉跟雞蛋做成的「涼皮」;不過想把涼皮做出Q彈口感,可得「手工」費時做,使得道地的「鴛鴦涼麵」漸漸失傳,今天的內行美食,我們帶您一起去看看。
    2012/06/13 11:36
  • 九層糕製作耗時! 昔日九層現剩五層

    過年吃年糕,象徵步步高升,在新竹的客家人,過去過年常吃九層糕,但九層糕顧名思義有九層,每層平均得花半小時,做一床就得花掉半天時間,讓這老技術幾乎已經快要失傳,年輕一輩不喜歡吃鹹甜兼具的九層糕,業者為了求生存,變化出花生紅豆年糕,但因為講究純手工,若沒有提早預訂,想吃還不一定買得到。
    2012/01/22 13:23
  • 「點鈔10萬21秒」快手失傳 達人秀功夫!

    究竟錢為什麼會少,追蹤銀行存款標準流程,從收錢到交出存摺,跟顧客確認金額至少3次,但鈔票數目多寡,要靠算錢秒數來決定,恐怕不一定準,實際請3位民眾測試,20秒能數多少張鈔票,每個人張數都不一樣,甚至對38年銀行資深的數錢達人來說,光算10萬元,也不過只需要21秒。
    2011/12/20 18:19
  • 「炸冰塊」失傳酒家菜 喚起老饕記憶

    在1960年代相當盛行的酒家菜,現在有主廚要重現這些經典的味道,其中最特別、幾乎已經失傳的一道,就是「炸冰塊」,因為這道菜相當考驗主廚的功力,作法相當費工,其實這道菜當初是客人刁難師傅而來,後來有師傅想到用鮑魚高湯做的冰塊,包在麻糬裡,再經過油炸,吃起來外表酥脆,裡頭冰涼。
    2011/10/14 18:56
  • 〈獨家〉30年前米藏冰箱 醫成功復育原生米

    是什麼樣的東西,可以讓人思思念念30多年呢?南投仁愛鄉有一種原生稻米,稻穗是黑紫色,裡頭的米粒則是漂亮的琥珀色,吃起來香Q有彈性,但是30多年前一場稻熱病,讓這種原生稻全部病死,一位楊醫師尋找多年,希望能復育這種原生稻,直到日前他的朋友才提起,在實驗室裡保存著一些原生稻穀,努力30多年,終於找回這個失傳的家鄉味。
    2011/09/28 00:53
  • 日幣漲衝擊出口業 震後經濟難復甦

    日本311強震過後5個月,好不容易經濟重新步上軌道,但因為日幣狂漲,1元美金只能換到76元日幣,嚴重衝擊出口業。現在訂單銳減,業者甚至打算趁機把工廠外移到大陸,部分手工技術恐怕就此失傳,對已經相當疲弱的日本經濟又是一大重創。
    2011/08/12 22:35
  • 億萬人聚焦 各路達人聚光燈下尋夢

    達人秀的節目,在大陸有超過上億的觀眾,是不少身懷絕技的表演者嚮往圓夢的舞台,這一季的達人秀,捧紅了賣菜出身的菜花甜媽,自編的歌劇「送你蔥」,讓她進入到最後的決賽,另外還有即將失傳的口弦,或是少林寺功夫表演,各個達人參賽者都在聚光燈下,獻出最精采的表演。
    2011/07/11 22:31
  • 四大歌仔戲團聯手 北中南尬戲飆演技

    許多四五年級生的童年回憶,也是現在逐漸失傳的歌仔戲,從7月8日開始一連串有熱鬧演出。
    2011/07/05 00:30
  • 推廣台語「魯力」 老外自創「魯力歌」

    「感謝魯力」您知道,是什麼意思嗎?這台語用詞,讓嘉義有一位來台住了十年的美國人丹布隆,一開始聽到問許多年輕朋友,反而都不懂,後來發現,原來「魯力」代表「不好意思麻煩了」,擔心這用語會失傳,丹布隆,不但自己改編了一首「魯力歌」,甚至還拿起錄音機到街頭,要收集一萬句「魯力」,希望把漸漸被遺忘的傳統台語用詞發揚光大。
    2011/06/12 17:44
  • 〈獨家〉肉粽老店險失傳 工程師接手經營

    雲林一間開了40年的肉粽老店,已經傳到第三代,老板曾是竹科工程師,他放棄百萬年薪,辭職返鄉接手經營,不過爺爺的古早味秘方,卻有些失傳,他花了半年時間,不斷嘗試,最後終於找到20年前的老味道,現在加以改良,一天至少賣出600、700顆肉粽,同樣征服許多老饕的胃。
    2011/05/20 18:3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