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燒肉店樹林區牌照稅查詢地震中心海龍蛙兵終身成就獎痛苦停招女大生震震有詞
  • 搜尋:

    失傳 結果共172筆

  • 〈獨家〉「河祭」成追憶 卡那卡那富滅族危機

    重災區的那瑪夏鄉,有一個鄒族的小部落「卡那卡那富」,正面臨滅族危機,因為族人只有400多人,家園毀了,他們撤出村落後,現在分散各個收容中心,族人很擔心,原本快失傳的母語和原住民文化,會就此消失5月部落舉行的「河祭」,也留下了珍貴的影片片段。
    2009/08/20 12:28
  • 大陸80後創業 「麵人小姐」教捏麵人

    捏麵人這項傳統技藝,在大陸因為年輕人普遍沒興趣,幾乎都要失傳了,不過在上海有一位7年級的年輕女孩,因為對捏麵人情有獨鍾,大學畢業之後,選擇自行創業,而創業的內容,就是教「捏麵人」。
    2009/07/10 22:32
  • 甲骨文作文! 陸高考生難倒閱卷師

    大陸高考剛剛落幕,不過現在在四川考區卻傳出一件「奇聞」。四川有一位考生,考作文時,居然是使用「甲骨文」字體來書寫,這種早已失傳的殷商古文字,目前僅能辨識1千多個字體,竟然有高考考生以「甲骨文」作文,連專家也嘖嘖稱奇。
    2009/06/22 23:48
  • 百年麵線第二春,業者?

    不忍心傳統手藝失傳,林正義在10多年前,放棄自己的工作回鄉做手工麵線,儘管當時已是沒落的夕陽產業,林正義從頭學起,紮實的拉麵線功夫,在追求手工潮流的現今社會,鹹魚大翻身。
    2009/03/24 15:53
  • 火車「玻璃杯熱茶」 消失30年再現

    還記得3、40年前搭火車,不但有台鐵便當,還有台鐵的玻璃杯熱茶嗎?以前在搖晃的車廂當中,服務生不但得穩住重心,還要一手拿著杯子夾著杯蓋、一手拿著茶壺倒熱水,而這樣失傳30年的技術,如今將傳授下去,在郵輪式和觀光列車上,重現江湖。
    2009/03/02 13:27
  • 藝術瑰寶「汝瓷」 全球不到百件

    兩岸故宮都有收藏的宋代汝瓷,全世界不到百件,物以稀為貴,也價值連城,汝瓷因為專為宮廷燒製,據說加入人骨,才能燒成天青色,被譽為藝術瑰寶,不過在北宋後就失傳;8百年後的今天,終於有專家研究,仿製成功,接下來帶您來看汝瓷的神秘傳奇。
    2009/02/13 22:35
  • 數百年歷史 「藥發木偶」快失傳

    在大陸的民間技藝中,有一項叫做「藥發木偶」,已經漸漸失傳,這種利用火藥當動力來牽動木偶動作的傳統技藝,不僅有趣而且聲光效果十足,現在在浙江還有一位傳人,不過這種技藝必須要製作火藥,這又違反了大陸的法律;因此,這種快失傳的技藝要如何傳承下去,還是一大問題。
    2008/11/10 22:43
  • 「四川八把刀」 60年老師父懷絕技

    大陸傳統剃頭師傅的技術,現在正瀕臨失傳,四川有位老師傅,剃頭已經快60年,他有8把刀,要剃頭、修臉還是修耳朵的汗毛、胎毛,老師傅的功夫在當地被讚不絕口,不過他苦無學徒傳授,到現在還不退休。
    2008/04/06 17:14
  • 【工藝大師】泉州江氏木偶頭 台灣搶收藏

    傳統的木偶戲,包括了布袋戲、掌中戲等等,不過現在雕刻這些木偶頭的師傅,已經逐漸凋零,工藝大師專題報導,今天要為您介紹福建泉州的木偶頭製作世家。當地工藝大師江碧峰的作品,連台灣人都搶著收藏,訂單要排到明年,不過江碧峰卻很憂心,因為沒有年輕人要學,老祖宗的手藝很可能會因此失傳。
    2008/01/25 00:17
  • 【發現台灣味】浴火重生雙糕潤  義消老闆延續傳統味

    我們知道有不少人對老東西情有獨鍾,也有人會特別喜歡的老東西,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某種味道,特別它可能是小時候吃過的一種口味,但是如果這樣的東西,發現長大之後,這種伴隨著童年記憶的東西,那種味道、這個食物,已經失傳口味再也找不回來的時候,我想這是非常失落的事情。
    2007/12/16 22:30
  • 傳胡同文化 京「叫賣班」收徒開課

    大陸首都北京,最有傳統特色的老胡同,因為都市建設已經逐漸消失,而老胡同裡常常可以聽到的「叫賣吆喝聲」也跟著快要失傳了,為了挽救北京城的叫賣文化,最近有人開班授課,希望保留這個特殊文化。
    2007/11/12 13:22
  • 傳統木偶傀儡戲 後繼無人快失傳

    一講到木偶傀儡戲,很多五、六年級生都非常懷念,因為現在幾乎已經很少看到;在大陸的揚州,有一個「焦家班」就是木偶戲的傳人,不過因為要學習這種技藝,非常不容易;年輕一輩不願意學,也讓這種傳統的老技藝快要失傳。
    2007/10/23 11:29
  • 籃壇教父/〈快訊〉裕隆全體球員聚靈堂 悼錢一飛

    體育界痛失傳奇人物!裕隆籃球總領隊錢一飛清晨過世,享年60歲;多年前罹患鼻咽癌,熱愛籃球的他力抗病魔,繼續坐鎮球隊,凌晨家屬卻發現,錢一飛在睡夢中沒有了呼吸,緊急送醫,還是無法挽回這位籃壇教父的生命,下午裕隆球員已經趕至殯儀館,向家屬致哀。
    2007/10/01 14:10
  • 川劇變臉大師 絕技奧秘大公開

    川劇變臉,總是讓人看得嘖嘖稱奇,但自古以來,變臉的技藝一向被視為行業最高機密;現在有人要公開這個祕密;曾經教過港星劉德華變臉技術的大陸變臉大師彭登懷,因為擔心這項表演會失傳,因此廣收徒弟,還透過電視,仔細解說如何準備變臉的道具。
    2007/09/10 22:40
  • 「含燈」唱曲絕技 燈不倒火不滅

    一般人如果在嘴裡銜著一根筷子或竹籤,恐怕要講話都會很困難,但在大陸,有一門失傳已經70年的傳統曲藝,叫做「含燈大鼓」,表演者不只嘴裡必須含著竹籤唱戲,還不能吹熄竹籤上的蠟燭,困難度極高;現在這個失傳的技藝,北京有人從文獻中重新找回,來看這個唯一的傳人,王玉蘭。
    2007/08/30 22:24
  • 古早味簑衣 即將沒入時代潮流

    樸質無華的簑衣,曾經是為人們遮風避雨的大功臣,隨著時代變遷,全省製作簑衣的師父,也只剩下3個人;為了不讓祖傳技藝失傳,這3名師父說什麼都會堅持做下去。
    2007/08/06 10:54
  • 動物毛製百獸圖 蒙古「毛繡」技藝

    聽過刺繡、湘繡,但您聽說過「毛繡」嗎?「毛繡」是元代蒙古族的傳統工藝,已經有7百多年歷史,因為用的是動物的毛,所以製作出來的百獸圖,更加栩栩如生,不過,因為毛繡的工序太過複雜,即將失傳,現在大陸只剩下一個叫做蕭掌櫃的滿人,懂得這項技術。
    2007/07/13 22:27
  • 神秘貴州水書 初判和甲骨文同源

    在古老的中國大陸,有很多神秘的文字符號,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失傳;像是貴州少數民族「水族」,他們的水書,原本是祭祀時才會用的到手抄本,但裡面有些符號,被發現其實和中原的文字符號相同,研究初步判定,水書和古老的甲骨文,可能都是文字的源頭。
    2007/07/06 22:40
  • 【香港97十年】東西兼容並蓄 香港文化面貌多元

    英國殖民的特殊歷史背景下,香港一直給人「歐化」與「新潮」的印象,但香港其實有很多珍貴的民俗,有些雖然在大陸都已經失傳,卻在香港被完整保留下來;在1997回歸之後,香港吹起懷舊風,傳統文化開始受到重視,現在的香港文化可以說是「東西融合」、「新舊並存」。
    2007/06/29 23:21
  • 卑南傳統泥染布 蘊含特殊能量?!

    你有聽過卑南族的泥染藝術嗎?台東一位卑南族的藝術家,「阿瑪A-ma」利用卑南族文化中,已經失傳將近百年的泥染技法,以特殊的植物,加上台東特有的電光火山泥來染布,每塊布上都有獨一無二的花紋,讓人愛不釋手,而且部落的人還說,被染過的布還有神秘能量。
    2007/05/14 16:37
  • 光輝五月/廚神媽媽「施」房菜 台灣味過母親節

    很多媽媽母親節當天都可以過節,可是青青餐廳台灣廚神阿發師的媽媽,煮菜一甲子從來沒有過過母親節,堪稱是台灣賣台菜的始祖,施媽媽賣的是有媽媽味道的古早台灣老菜,每年過節,一定都是滿滿訂席,為了吃施媽媽的70幾道,快要失傳的媽媽台菜。
    2007/05/12 18:55
  • 信不信由你!「髒髒」泥巴也能染布

    您有聽說過,泥巴也能染布嗎?台東有位卑南族的藝術家,「阿瑪」(A-MA),利用卑南族文化中,已經失傳將近百年的泥染技法。以特殊的植物,搭配台東特有的火山泥來染布,染出充滿生命與自然的畫作。
    2007/04/29 12:44
  • 迎新年! 北京廟會好熱鬧

    在北京,每年春節最重要的活動就是逛廟會;有20多年歷史的龍潭廟會,今天開幕,不但現場有民俗表演、失傳的老北京叫賣,還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東西;特別的是,廟會的攤販不但賣吃的和玩的,還有人賣起遊戲軟體和盜版電影光碟。
    2007/02/17 19:24
  • 不願祖先智慧失傳 重建「不老部落」

    3年前有一群旅居外地的泰雅族人,不願意看到自己的部落文化逐漸消失,因此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到宜蘭大同鄉寒溪村,的不老部落;希望將老祖先的智慧文化傳承給下一代,他們靠著自己的力量重建部落,在這�族人們自己蓋房子,自種香菇、小米,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2006/12/23 23:41
  • 失傳「穿牆術」 魔術師凱文將重現

    曾經連續拿下6次全美年度,最佳表演獎的魔術師凱文史賓塞,日前悄悄來台,這次他受邀在跨年當天,表演大型魔術,其中包括吃傳百年的「穿牆術」和「脫困術」,到時候凱文的雙手會被戴上手銬,並且關在裝滿水的箱子裡,然後層層脫困,展現絕技。
    2006/12/20 22:1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