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願祖先智慧失傳 重建「不老部落」

記者 簡大程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06/12/23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3年前有一群旅居外地的泰雅族人,不願意看到自己的部落文化逐漸消失,因此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到宜蘭大同鄉寒溪村,的不老部落;希望將老祖先的智慧文化傳承給下一代,他們靠著自己的力量重建部落,在這�族人們自己蓋房子,自種香菇、小米,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泰雅族人陳先生:「對,我從小就住在這個地方。」

跟著泰雅族的陳大哥,我們要前往一個,名叫「不老的美麗部落」;穿過溪流,走過泥濘的泥巴路,儘管一路上顛顛跛跛中,我們來到了這個,世外桃源。

一大片的草原,茅草蓋的房屋,由於正值午餐時間,裊裊的炊煙從煙囪裡冒出,要是不說這裡就是宜蘭,恐怕大家還會以為這裡是個非洲部落。

在這裡,不管是住的、吃的,還是用的,都是由族人,自己動手來。記者:「這個準備要做什麼的?」不老部落族人:「做那個線,做布的線,這是我們自己種的香菇,那這是我們的野菜,我們的農場是自給自足的。」

吃飽了,推著耕耘機,大伙兒一起下田工作,不願意老祖宗的智慧慢慢失傳,3年前,這些失了根的泰雅族人回到這裡,要恢復祖先的榮耀。不老部落族人:「要學習,免得小孩子以後,不懂祖先的智慧。」

族人說,不老不老,指的,可不是長生不老,而是泰雅族語裡「到處逛逛」的意思,也希望大家有空能到部落裡走走,共同見證,泰雅老祖宗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787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