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七寶媽黃珊珊鄭靚歆林叨囝仔美國SWAG台中手作柯文哲台灣地震
  • 搜尋:

    兒科 結果共893筆

  • 馬桶坐墊「鋪衛生紙更髒」!藥師授1動作減少50倍細菌量

    使用公共廁所不少人會因衛生,特別在「馬桶坐墊上」鋪一層衛生紙或坐墊紙,但此舉並非能防止接觸傳染,小周藥師周本正就警告,恐怕越墊越髒,反而要注意的是「廁所裡的衛生紙」。另外,小兒科醫師黃昌鼎也曾透露,2公廁最髒的地方,並提醒細菌其實大部分都是從嘴巴吃進去的,所以如廁後洗手仍最重要。
    2023/10/30 13:32
  • 未來沒有兒科醫生? 衛福部長:10年後重症兒童恐國外求醫!

    台灣生育率持續下滑,就連小兒科醫師也越來越少,台灣兒科的住院醫師招募率,更從過去的98%下滑到70%。雖然少子化,但現代兒童疾病比過去更多更複雜,兒科專業人才缺乏,再過十年我國重症孩子,恐怕只能出國就醫。
    2023/10/26 23:09
  • 長太快也頭痛!擔心孩子「性早熟」 6大類食物少碰為妙

    現代人營養充足,導致大多數青春期孩子的身高,明顯長得比前一代快,但孩子性早熟也是讓父母頭痛的問題之一。小兒科醫師巫漢盟解釋,雖然生活中處處可見誘發性早熟的成因,但只要靠飲食和生活習慣,都能降低性早熟,讓成長發育趨向正軌。
    2023/10/26 05:00
  • 「0-3歲專責醫」11月推全台 醫:負擔增.補助少

    11月1日開始,衛福部將擴大推行「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也就是0到3歲幼兒,有負責醫師追蹤健康、提醒接種疫苗等,每位醫師最多管理300位,只是第一線兒科醫師認為,從建檔程序就很繁雜,多花人力和時間,甚至家長打來諮詢,比看診還花時間,但一年管理一位小孩,最多領到1500元,政策固然是美意,但有診所醫師認為補助太少,徒增負擔,也會影響醫師投入的意願。
    2023/10/25 19:08
  • 能負荷?兒科醫師缺 又增「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衛福部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將要在11月全國上路。只是從事兒科醫師的人越來越少,又加上新制度,是否能負荷。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說,就是要避免兒科照顧量能崩潰,所以要優化醫療照顧計畫。另外針對安樂死問題,薛瑞元表示,絕不當這種醫師。
    2023/10/24 13:50
  • 香味危機!擴香劑過量使用 醫:恐釀童性早熟

    有兒科醫師分享,日前一名7歲女童因為胸部疼痛,被媽媽帶到診所就醫,檢查之後發現是性早熟,而女童家中曾經使用擴香瓶,醫師就提醒,這類香氛產品,大多都含有塑化劑,過度使用可能會影響兒童身體發育,成人大量使用,也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症狀,真的要注意。
    2023/10/23 14:27
  • 這1科別淪「醫師收入最慘」!專業醫吐6大難處:未來堪慮

    台灣生育率下降,甚至降至史上新低,這對原本就不易招募的兒科醫生簡直是雪上加霜,在將來客源持續探低的狀況下,兒科醫師嘆「未來只能堪慮。」
    2023/10/23 14:17
  • 生病寶寶多到爆!醫揭「4流行病毒」 這類已奪不少生命

    自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後,兒童門診持續爆量,小兒科醫師透露,是因為「生病的寶寶多到爆炸」,並分享了今(2023)年秋季4大流行病毒的感染症狀、治療及預防方式。其中,流感已奪走不少生命,他也呼籲按時施打疫苗,並做好個人衛生管理,才能避免感染。
    2023/10/22 11:33
  • 這病毒正流行!孩子發燒吐又拉 醫認「沒特效藥」:6歲以下注意

    秋冬及換季之間是感冒好發的時間,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需要特別小心,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發文介紹,「輪狀病毒」常見的好發族群及相關症狀。
    2023/10/17 05:30
  • 醫院「這科病房」爆滿!一位難求關鍵在於發生「這件事」 醫憂心

    病毒和細菌活躍時,醫療院所兒科病童就會增多,尤其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目前正在高峰,加上流感副流感腺病毒腸病毒,也都在流行,今年也發現很多這些季節性的病毒跟往年流行的不一樣,像是冬天才會流行的流感跟RSV,今年都提早報到,不可輕忽!
    2023/10/16 22:58
  • 「媽媽沒小GG」!孩童順口溜驚呆名醫 家長搖頭:還有不同版本

    同儕之間總會出現奇怪的流行語,有時候箇中意義一言難盡,特別對於許多未成年的孩童來說,與性相關的更容易成為熱門話題。近日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分享一起看診趣事,他偶然間聽到3位孩童大喊順口溜,其中內容夾雜一句「媽媽沒有小雞雞」,讓他相當震驚,對此,許多媽媽也搖頭苦嘆,「在國小中年級相當流行」,每天回家這段順口溜就像環繞音效般洗腦。
    2023/10/16 11:32
  • 4歲童高燒不退!一驗竟「2病混合肆虐」...2天後急住院

    近來天氣多變、日夜溫差大,各種疾病來勢洶洶,流感、RSV(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腺病毒等,兒科門診人數大幅增加。一名4歲孩童連續發高燒3天,媽媽焦急地帶到診所就醫,結果檢查出體內竟有2種病毒混合感染,期間一度住院6天治療,情況才慢慢好轉。
    2023/10/15 05:30
  • 急診爆滿!兒科醫警告「3病毒猖狂肆虐」 秋冬達高峰躲不過

    隨著時序進入秋天,早晚溫差大,季節轉換之際正是流感的好發時節,疾管署昨(11)日公布上週新增34例流感併發重症,年紀最小者僅4個月大,另增加11例死亡個案,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11萬210人次,流感疫情呈現上升的趨勢。小兒科醫師吳昌騰指出,COVID-19、流感、RSV等這3種病毒來勢洶洶,尤其流感可能在明(2024)年1月底達到高峰,呼籲民眾盡早接種疫苗才能有效保護身體健康。
    2023/10/12 07:51
  • 孩子心理健康不能等!研究:美1/6青少年患心理疾病

    10月10日是「世界心理健康日」,心理疾病和情緒障礙的困擾不只發生在成年人身上,統計美國6到17歲的青少年,每六人中就有一人受到心理疾病所苦,兒科心理醫師建議家長或照顧者,可在晚餐時間培養與孩子的心情交流,引導孩子紓解壓力;而向來致力於兒少福利的英國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也在這天來到紐約一間職業學校,鼓勵年輕人走出社群媒體可能帶來的的心理壓力,同時呼籲外界重視這類問題。
    2023/10/11 20:00
  • 15歲弟高燒「咳到想吐」!醫認1病毒氾濫:超車流感、新冠

    疫後迎來的「免疫負債」餘波仍在持續,除了流感之外,RSV病毒的崛起也帶來困擾,不少大、小朋友紛紛中鏢,也讓醫護人員感到無奈;小兒科陳信宏醫師透露,日前幫一名「反覆發燒」的國二生先後做了多種快篩,最終才確定染上RSV病毒。
    2023/10/08 09:00
  • 小犬夜襲!強風吹垮診所招牌 險波及人車

    小犬來襲!在北台灣帶來不少災情,新北市汐止一間小兒科診所,招牌被強風吹落,三峽也有山坡上的樹倒塌,直接貫穿民宅鐵皮屋頂,台北市則是有貨車駕駛自撞,和警方表示因為風太大,才會釀禍。
    2023/10/05 13:52
  • 2023新北影響力人物-關愛兒少的照護者 黃璟隆:照顧好弱勢,才有能力照顧好整個社會

    2020年開幕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服務在地居民,讓新北市民不用再跨縣市就醫,同時提升地方公共衛生。其中的重要功臣-黃璟隆院長,以將近40年的豐富從醫經驗帶領土城醫院醫療團隊,其小兒科出身的背景和他對兒少保護所做出的貢獻,更是厥功甚偉。
    2023/10/03 11:18
  • 感冒、流感分不清!兒科醫點「最大差異」:它來得急又快

    口罩令解除,加上適逢開學、換季,病毒傳播快速、傳染力強,不少孩童紛紛中鏢,每天都有大批父母帶著因感冒、流感的孩子到診所報到,讓家長身心俱疲。不過,在這病毒橫行時期,你能分得清感冒與流感究竟差在哪裡嗎?兩者是否都會有發燒症狀?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解答了。
    2023/10/02 12:37
  • 太多病毒了!哥染流感「妹爆長水泡」 醫嘆:全班剩3童上課

    正值季節轉換之際,人體免疫系統特別容易受到影響,多種病毒來勢洶洶,流感、腸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腺病毒等進入高峰期。一對兄妹因為身體不適,在家長的帶領下到診所就醫,哥哥確診A型流感,妹妹喉嚨出現許多小水泡,甚至全班25名學生中,只剩下3個人身體健康可以上課。
    2023/09/28 13:14
  • 兒童急診滿床塞爆!醫臨極限示警「這病毒大爆發」:無法想像的盛況

    近來兒科急診爆滿,不少兒科醫師紛紛提出警告,指多種病毒正在流行,從流感到腺病毒,最近則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大爆發。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昨(27)日透露兒科高燒病人潮近來爆滿,是無法想像的超級盛況,更透露急診科醫師均在極限邊緣奮鬥。
    2023/09/28 10:03
  • 秋冬不好過!病毒細菌恐雙重夾擊 醫:「免疫負債」還沒完

    繼先前肆虐全球多年的新冠疫情後,今年秋冬病毒、細菌恐將席捲全台。近期不管是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還是腺病毒等都處在活躍期,醫師指出近期兒科診所就擠滿了人潮。而全球專家最初推估「免疫負債」應該是去(2022年)就開始,不過台灣則是在今(2023年)二三月才開始爆發。
    2023/09/27 21:39
  • 入秋流感注意!醫曝「不喜歡病人喝牛奶」 點名1類人不要碰

    秋冬是流感的好發季節,不少人都出現感冒發燒的症狀。對此,小兒科醫師黎博彥坦言「我不是很喜歡我的病人喝牛奶」,因粘稠的食物會讓呼吸道黏膜變乾燥,導致咳嗽感更强烈;也容易脹氣、胃酸分泌更旺盛,若引發胃食道逆流,咳嗽也會更嚴重。牛奶雖然營養豐富,但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黎博彥建議能用別的食物代替,暫時別喝牛奶。
    2023/09/27 19:25
  • 兒童急診爆滿!醫示警3症狀當心「感染這病毒」:嚴重恐猝死

    近來兒科急診爆滿,已有不少兒科醫師紛紛提出警告,指多種病毒正在流行,尤其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當嬰幼兒感染會出現3種症狀,兒科醫師吳昌騰警告RSV嚴重恐導致猝死,不可不慎!
    2023/09/27 10:59
  • 最近真可怕!小兒科醫曝「數種病毒煉蠱」:爸媽也逃不過

    近來兒童門診量暴增,不少家中寶貝感冒高燒不退。對此,小兒科醫師直呼,「最近真的有點可怕」!數種病毒在校園兩週左右一輪,就連爸媽都逃不過,喊話大家保重身體。
    2023/09/27 09:40
  • 醫一天驗出「6病毒」嚇喊太誇張!這病咳到吐 1症狀快就醫

    季節轉換之際,新一波感染症來勢洶洶,近日來診所醫院都擠滿病患,對此,小兒科醫師陳信宏則透露,甚至在一天內驗出6種病毒,讓他直呼,「太誇張」,其中一個病症是「咳得要命咳到吐」。
    2023/09/25 08: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