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冬不好過!病毒細菌恐雙重夾擊 醫:「免疫負債」還沒完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21:39
醫師示警今年秋冬恐怕不好過,多重細菌病毒圍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示警今年秋冬恐怕不好過,多重細菌病毒圍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繼先前肆虐全球多年的新冠疫情後,今年秋冬病毒、細菌恐將席捲全台。近期不管是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還是腺病毒等都處在活躍期,醫師指出近期兒科診所就擠滿了人潮。而全球專家最初推估「免疫負債」應該是去(2022年)就開始,不過台灣則是在今(2023年)二三月才開始爆發。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圖/TVBS資料照)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其實每種病毒與細菌的流行期相對固定,不過若是病毒不斷接續而來、恐怕疫情就會持續不停,像是現在有流感病毒與呼吸道病毒,接下來恐怕有「新冠病毒」及「肺炎鏈球菌」的風險。目前看來免疫負債還未結束,今年9月開始「呼吸道感染比例數」大幅增加,年底前是否有機會還完還是未知數。
 
隨著中秋連假及國慶連假的到來,觀光景點及各大風景區勢必將湧現人潮,黃立民坦言人潮的聚集與移動、還有民眾出國可能帶回的病毒,恐怕加劇疫情的升溫。台灣過去疫情最高峰達到每日確診幾萬例,現在即使疫情再起可能也不會太嚴重,不過到了12月底的高峰時期,還是有可能上看2到3萬例。
 
建議民眾可接種肺鏈、流感及新冠疫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立民表示,目前還有三項變數需要觀察,第一項為「新冠病毒變異株」是否會再度突變。第二項為「流感疫情」的發展趨勢需要觀察。第三項則是以往「較沒有流行的病毒」因已長時間沒有流行,病毒性強恐將會流行一陣子。另外,黃立民也點出「具有抗藥性的黴漿菌」感染尚未到來、嚴重感染恐釀肺炎,而目前該病菌感染有逐漸上升趨勢,提醒民眾務必特別當心。
 

最後,黃立民提醒民眾今年秋冬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等,強調這三種屬於基本款務必接種,另外公費疫苗部分也建議長者比照兒童健康手冊中的「預防接種時程及記錄表」,建立成人的接種紀錄系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疫情#秋冬病毒#細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腺病毒#免疫負債#流感#接種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862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