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然界播毒王!研究:蝙蝠靠這「外掛」不發病 有望助人類抗癌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6:37
蝙蝠替內擁有50多種DNA修復相關蛋白質、癌症相關蛋白質的遺傳適應(genetic adaptations)。(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蝙蝠替內擁有50多種DNA修復相關蛋白質、癌症相關蛋白質的遺傳適應(genetic adaptations)。(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與人類同為哺乳類動物的蝙蝠,身上攜帶許多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如伊波拉病毒、SARS及新型冠狀病毒,號稱「病毒之王」,不過自身卻百毒不侵,超強免疫系統令許多科學家著迷;最新研究顯示,蝙蝠替內擁有50多種「DNA修復」相關蛋白質、癌症相關蛋白質的遺傳適應(genetic adaptations),能避免DNA損傷,降低癌症等病症發病率,有望在未來助人類防癌,並防止病毒自動物傳染給人類。
 

紐約郵報報導,發表於醫學期刊《基因組生物學與演化》(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的論文指出,蝙蝠是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進化速度遠快於其他生物,儘管壽命很長(可活20到41年),卻鮮少罹癌,即使攜帶多種致命病毒,仍很少受感染。

 
蝙蝠是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圖/翻攝自hindustantimes)
過去對蝙蝠的基因分析發現其缺乏PYHIN基因,能避免出現過度的免疫反應,而科學家推測,蝙蝠演化成飛行動物,並衍生出許多抵禦病毒機制,主因就是其擁有更多的「DNA修復」相關基因片段。
 
長島冷泉港實驗室的科學家(CSHL)研究人員利用「牛津奈米孔技術」(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ONT),對牙買加果蝠(amaican fruit bat)、中美洲鬍鬚蝙蝠(Mesoamerican mustached bat)和其他「癌症易感」(cancer susceptibility gene)哺乳動物進行全面基因組分析,結果在蝙蝠體內發現6種DNA修復相關蛋白質、46種癌症相關蛋白質的遺傳適應,這種蛋白質能抑制癌症,且在蝙蝠體內比其他哺乳動物多出2倍。
 
研究主要作者謝本(Armin Scheben)表示,「這些研究是把有關蝙蝠獨特生物學的研究,轉化成理解和治療人類老化和疾病(如癌症)的第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蝙蝠#防癌#基因修復#遺傳適應#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14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