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隨時有學生發燒請假! 醫列「3大元凶」:僅它有特效藥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4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4 14:25
近來不少孩子咳不停、高燒不退,讓兒童門診量暴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來不少孩子咳不停、高燒不退,讓兒童門診量暴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來不少家長都因家中寶貝咳不停、高燒不退,讓兒童門診量暴增;有國小老師透露,開學至今,全班都沒有到齊過,因為隨時都有學生發燒請假。對此,中醫師分享,近期發燒感冒有3大元凶,但卻僅一種有特效藥,其他要靠自身免疫力才能打敗病毒。

才剛開學就一堆小朋友生病,導致班上到齊不了。(圖/TVBS資料畫面)

 
口罩解禁,加上近期學校開學,病毒猖狂的肆虐。中醫師黃胤誠在臉書發文分享,有個患者是國小老師,他們班從開學到現在,還沒有全員到齊過,竟是因為「隨時都有人在發燒請假…」。

更多新聞:不能已讀學長!「系排9規定」遭轟當兵...真相曝光了

到底是什麼病毒那麼可怕呢?他列出近期發燒感冒的三大元凶:

 
A型流感病毒:發燒、全身無力痠痛、頭痛、喉嚨痛、流鼻水,偶爾出現腹瀉,症狀很像感冒,但程度更為嚴重。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一樣有感冒的症狀,但更容易攻擊呼吸道!所以可能出現咳嗽咳到吐、哮喘等情形。

腺病毒:一樣有感冒症狀,但容易伴隨眼睛黏膜發紅、結膜炎、扁桃腺發炎、還有腹瀉。

他透露,主要的判別方式就是快篩,順便可以區別是否是COVID-19,目前僅有第一項的A流有特效藥克流感可用,其他兩種僅能使用症狀治療,靠自身的抵抗力、免疫力打敗病毒。

「這時便是中醫幫忙的好時機,古書記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黃胤誠提及,將體內的正氣(抵抗力)補足,便有機會幫助身體對抗外來的邪氣!小朋友們常因元氣未充,抗病力較弱、正氣不足,不容易把外邪病毒殺死、趕出去,這時便可以透過藥物來給身體一些幫忙,如出自宋朝有名兒科方劑:人參敗毒散,就在感冒藥中加入人參,來補正氣幫助驅邪。

更多新聞:老師很爽?他揭暗黑真相:薪水扣1萬多、連續工作12小時

他也強調,注意並不是盲目的加入人參,生病就能變好。要單純的使用退燒、止咳化痰藥物,還是補充正氣需要醫師的專業判斷。

 
黃胤誠發文。(圖/翻攝自黃胤誠臉書)

不過雖然近期各種病毒來勢洶洶,也請不用慌張,黃胤誠建議,若是初期狀況嚴重,可先至小兒科或耳鼻喉科就診,並視情況是否需要快篩;如果發燒稍退,卻久咳不癒、恢復緩慢,這時便是中醫介入幫忙的時候囉,讓中西合作陪伴大家度過病毒之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開學#病毒#感冒#發燒#A型流感病毒#RSV#腺病毒#症狀#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838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