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心理健康不能等!研究:美1/6青少年患心理疾病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0:48

10月10日是「世界心理健康日」,心理疾病和情緒障礙的困擾不只發生在成年人身上,統計美國6到17歲的青少年,每六人中就有一人受到心理疾病所苦,兒科心理醫師建議家長或照顧者,可在晚餐時間培養與孩子的心情交流,引導孩子紓解壓力;而向來致力於兒少福利的英國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也在這天來到紐約一間職業學校,鼓勵年輕人走出社群媒體可能帶來的的心理壓力,同時呼籲外界重視這類問題。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場工作人員 :「好來笑一個,你們來這很開心的。」

 

和學生擁抱合照,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10日造訪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家職業學校,這是兩人從5月份在紐約發生狗仔飛車追逐事件後,首次回到這裡,親自主持基金會活動,宣導年輕人在數位時代下,如何維持心理健康。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人 梅根 :「當我們看到社群媒體和網路正在演進,我們也需要與時俱進,因為我們需要適應新的模式,人們正因此受到傷害,尤其是孩子因此死亡,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10月10日是「世界心理健康日」,1992年由當時的美國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提出,希望各年齡層都能得到心理健康問題的重視。
 

無獨有偶,哈利兄嫂,英國威爾斯親王威廉和王妃凱特,也在伯明罕出席相關活動;威廉更以自身經驗,鼓勵年輕人適時排解壓力,不要被網路和社群媒體影響心情。

英國威爾斯親王 威廉 :「像是去戶外走走,別再盯著螢幕看,這非常重要,開懷大笑,幽默感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很愛笑,有時你必須看到事情的正向,感覺也會變好。」

心理問題、情緒障礙並不是成年人才會有的困擾,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全國精神疾病聯盟」(NAMI)統計,全美6到17歲的青少年族群,每六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心理疾病。

美國兒科心理學家 霍特 (Ariana Hoet) :「關於孩子,我們不該在危機發生時才關心,而是要事先預防。」

研究顯示,約有半數的心理疾病會在14歲左右發生,憂鬱、行為改變都是青少年最早的相關徵兆,建議家長可以多利用晚餐時間,培養孩子習慣開口,讓情緒能有機會抒發。

美國兒科心理學家 霍特 (Ariana Hoet) :「在晚餐時間,我們可以互相關心,詢問你今天最難過的是什麼?最喜歡的又是什麼?跟我說說你最喜歡的老師。」

開放式的問句,讓孩子不受限的分享心情,家長同時也可以訴說自己一天的大小事,讓孩子知道大人也會有不開心的時候,重點是要知道如何排解;確保孩子和同儕之間的良好互動,也是青少年階段維持心理健康的關鍵。
 

美國兒科心理學家 霍特 (Ariana Hoet) :「當孩子覺得自己受到接納,與社區、學校和家庭社會有聯繫,感受到是環境的一部份,那他們會有更好的心理狀態,也更能夠應對壓力。」

然而大環境的衝擊,讓孩子們被迫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一份聯合國報告顯示,2016年至2021年間,由於氣候變遷加劇,平均每天約有2萬名兒童被迫離開家園;住在印度新德里的這對小姊妹,去年七月家園遭到水災重創,至今只能在克難搭建的小屋內生活。

印度女童 葛利瑪‧庫瑪(Garima Kumar) :「學校其他同學都笑我,因為我家被淹了,我沒有家可以住,但我告訴他們,這沒關係。」

姊妹倆沒有書桌,只能在地上作畫,童言童語讓人相當心疼。

印度女童 阿里瑪‧庫瑪(Arima Kumar) :「我一半的書,都被大水沖走了。」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擔心,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全球各地的極端天氣災害頻率增加,未來將有更多孩童因此流離失所。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移民專家 希利(Laura Healy) :「無論是短期或長期的流離失所,都會加劇兒童面臨的風險。因此在災難發生後,他們可能會因為看到自己的家園被摧毀,而感到精神或身體上的壓力,可能正在經歷失去親人的痛苦。」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呼籲,這份報告只是冰山一角,各國必須努力確保氣候資金,能送往受災嚴重的國家,保護尤其脆弱的兒童。對父母親來說,離鄉背井已經夠辛苦了,孩子也要一起經歷這些,讓他們更加心痛。

印度水災災民 :「孩子們很明顯地感到不安,他們的生活一團亂,不知道每天該怎麼度過,我們只能努力幫他們適應調整。」

戰火同時讓孩子的心靈飽受摧殘,在烏克蘭利沃夫醫院的這間繪畫教室,孩子們在紙上發揮想像力,暫時把戰爭的痛苦放一邊,對幼小的心靈起了莫大的作用。

烏克蘭繪畫教室老師 :「在孩子身上發生難以相信的事情,有一個母親告訴我:『你就像是點滴一樣,但你滋養的是孩子的靈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過去10年經歷衝突的國家中,有五分之一的人患有精神健康問題,在世界心理健康日,重視孩子的情緒壓力,適當的引導紓壓排解,是已經成為大人的我們,不可忽略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憂鬱症#青少年#哈利王子#梅根#威廉王子#氣候變遷#兒童#心理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14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