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假成壓力!憂鬱症「恐惡化」 醫:可設人際界線等策略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30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30 15:39
連假恐加深憂鬱症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連假恐加深憂鬱症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今年中秋、雙十連假僅相差一週,無論是與家人相處時間增加,引發舊有衝突,或失去親人而加重孤獨感,都可能讓憂鬱症狀惡化。醫師提醒,除專業協助,可採設定人際界線等策略。

佳節團圓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樂在其中,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楊琇雯近日透過新聞稿指出,如患有憂鬱症的個案明月(化名),反而因節日到來心情更加低落焦慮,沒有食慾外,空虛疏離的感覺在腦海中盤旋,不想出門也不想說話,面對眾親友變成巨大壓力,一切似乎都難以承受。

 

楊琇雯表示,節日假期會讓人思考更多關於家庭和人際關係的問題,同時也會面臨不同於日常的生活模式與人際互動等變化,人們在節日花更多時間和家人相處,期間發生的事件可能會引發舊有的衝突和情緒。

此外,對於失去親人或是親密關係的人,具有團聚意義的節日可能加重孤獨感或是哀傷反應,這些因節日而來的壓力對於憂鬱症患者可能更加難以因應,而使症狀惡化。

臨床憂鬱症可能影響情緒、生理、行為、及思考等面向。楊琇雯說,情緒症狀包含悲傷、不快樂、煩躁易怒;生理症狀如食慾不佳或暴食、體重大幅減輕或增加、失眠或睡眠過多、疲倦無力、身體疼痛、性慾降低。
 

行為症狀可能有動作變慢、激動、自殺自傷行為、對外界不關心及對事物失去興趣;思考症狀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猶豫不決、無價值感、無助感、無望感、自責罪惡感、自殺或是死亡意念。

楊琇雯建議,除了尋求專業協助,也可採取6大自助因應策略,包括保持運動以及到戶外活動、保持規律的生活、與信賴的親友分享感受、評估自己的人際關係並設定界限、參加志工活動、建立因應憂鬱情緒的活動列表等,減低節日假期間的壓力、孤獨感,以避免憂鬱症狀惡化。(中央社)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憂鬱症#連假#長假#抗憂鬱#楊琇雯#人際關係#家庭#失眠#憂鬱症症狀#中秋連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908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