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沒有兒科醫生? 衛福部長:10年後重症兒童恐國外求醫!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23:09

台灣生育率持續下滑,就連小兒科醫師也越來越少,台灣兒科的住院醫師招募率,更從過去的98%下滑到70%。雖然少子化,但現代兒童疾病比過去更多更複雜,兒科專業人才缺乏,再過十年我國重症孩子,恐怕只能出國就醫。

圖/TVBS

 
新光醫院兒科住院醫師曾晟祐:「每天早上一來就會先,觀察每個孩子當日的狀況,例如說是否退燒,目前的生命徵象如何。」

兒科住院醫師,每天負責查房、開藥寫病歷等工作,確保病童的身體狀況。

曾晟祐當兒科住院醫師,邁入第三年,相較成人病人,兒科醫師需要花更多心力,但現在新進的,住院醫師招募率,雪崩式下滑,兒科人力相當吃緊。

 
新光醫院兒科住院醫師曾晟祐:「每一個年度的住院醫師,大概可以招收,兩位左右的名額,但是其實像我們目前,第二年的住院醫師,是屬於空缺的一個狀態,也就是沒有人是,兒科的第二年住院醫師,我們的加護病房的這個,值班的人力,可能相對就變得比較吃緊。」

台灣兒科的住院醫師招募率,從過去的98%,已經下滑到70%,但全台就有十個縣市,招募率是連七成都不到,包括六都中的新北台中,高雄和台南,兒科新血每年流失5%,相較內科外科婦產科,招募率已經回升到9成左右,我們未來會不會有可能,找不到兒科醫師。

台大兒醫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以台大為例的話,今年是招到第三招,好不容易才招滿,我們一年要招14個,可是我們到了二招三招的時候,來我們這邊的人,其實可能是別的醫院,錄取小兒科的,他本來那家醫院是期待他去上班,可是因為他知道台大醫院有缺,他又跑過來了,那家醫院就變少人,雖然台大醫院招滿,可是並不代表整個人數是增加,其實人數還是沒有變,願意走兒科的人數,還是相對上是比較少的。」

就連醫界龍頭台大,也要招募三次才招滿人,衛福部長薛瑞元就直言,兒科專業人才缺乏,再過十年,我國重症孩子,恐怕會有病沒人醫,只能出國就醫。

記者劉彥萱:「兒科招不到人,導致住院醫師負擔加重,更讓主治醫師,要跳下來值班,整個兒科醫療體系,呈現惡性循環,直接衝擊的是兒童的醫療權益。」

圖/TVBS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少子化,使得一些困難疾病的個案減少,是對整個訓練來講是不利的以外,再加上這個願意進來學的人也變少了,來走這個兒科的人,他可能也不見得想要學,最嚴重的疾病,就有可能某些疾病,再過五年以後,你在國內就找不到,會處理他這個疾病的醫生。」

年輕醫師愈來愈不願意,投入兒科領域,關鍵就在薪資輸其他科別一大截,按照現行健保的支付制度,對兒醫相當不利,加上兒科幾乎沒有自費項目,難以提高收入,住院醫師又一個人當兩人用,過勞又無法保障薪資情況下,自然不敢加入。
 

馬偕兒童醫院榮譽主治醫師黃富源:「因為健保給的那個診察費,是很低的,差不多兩百多到三百吧,一個病人的診察費,可是幾乎所有醫院,都會從這個診察費裡面,抽掉三分之二,給到醫生身上的,大概只有三分之一而已,小兒科醫生大概只有,從診察費得到他們的所得,他們也沒有自費的項目,這種制度是沒有辦法引誘年輕人。」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我們在整個健保的給付上,事實上對兒科顯然是,非常的不公平的,因為他們的兒童的人數在減少,可是他的技術的困難度在增加,整個兒科的健保的支付,健保的給付要把它提高,第二個可能政府,對於這些重點醫院,或核心醫院裡面的,小兒科的醫師,可能要給他一些補貼的一些薪酬,來維持就是說,這些兒科的主治醫師能夠看到,他如果留在核心醫院,或專責的這個重點醫院,他起碼他的薪資,能夠維持一定的水平。」

當務之急,提升兒科醫療的健保給付,讓醫師的付出有合理回報,我國的兒科醫療,需要一個統合單位,可以成立類似日本的兒童家庭廳,負責兒童相關政策。

圖/TVBS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看到日本的這個情況,當然我們也可以去思考,就是說在我們台灣,是不是更需要一個,跨部會的一個單位,包含兒童醫療在內的,兒童的相關的這些問題,生出來的小朋友,一個都不能少,能夠順利的長大。」

 
台灣兒科醫療體系拉警報,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斷層,儘管少子化,但現代兒童疾病比過去更多更複雜,想要孩子未來有醫可看,必須盡快找出解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兒科#健保給付#重症兒童#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1066

0.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