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醫」衛生所10年翻倍!最嚴重是這兩縣市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23:04

地方的衛生所,可以看病.打疫苗.健康檢查,功能非常多,只不過現在有許多得衛生所,正面臨找不到專責醫師的困境,跟十年前相比,數量還翻倍成長,連都市都會有缺人手的問題,更何況是偏鄉地區。

圖/TVBS

 
填寫資料完,接著就直接掛號候診,有人來看醫生,也有人是來打疫苗,來到重新設計打造的汐止衛生所,儘管一大早民眾達幾百人,但流程的優化清楚的告示牌,加上重新規劃過的服務動線,讓整個過程不會卡卡。

汐止衛生所護理長鍾美華:「大概每天衛生所來的人潮大概有3到4百位民眾,(一個醫師夠嗎?)當然是不太夠的,因為尤其我們是20萬人口以上的都會型的衛生所,所以因應流感季期間,我們會再加聘一位支援醫師來協助流感季期間,新冠毅情期間的民眾施打。

想要運轉順利,除了環境以外最關鍵的無非是醫療人員得要到位,尤其並不是所有地方的衛生所,面對缺人手缺乏問題,能迎刃而解。

 
圖/TVBS

記者陳文越:「放眼全台,非常多的衛生所正發生醫師荒,根據衛福部統計,有醫師的編制、但是沒有醫師上班的衛生所,10年前是有38家,到現在是已經有71家了,在六都之中,又有包含了台中、台南以及高雄三個地方,但是這些都會區,因為相較於其他地方,醫療資源比較充足,所以要找到臨時替補醫師,是比較容易的,其他地方就沒有這麼樂觀。」

一個坑就得要一個蘿蔔,以鬧醫師荒來說,最嚴重的地方是雲林,還有苗栗縣等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地區,光是雲林就有12家,苗栗有7家衛生所是沒有醫師,除了是因為地區本身比較偏以外,也跟「衛生所醫師」本身需具備的能力,也很有關係。

新北市衛生局主秘林慧萍:「其實是在1萬人以下的這些偏鄉,的確我們會面對有一些遴選時間會比較長的這個狀況,那這個時候我們通常會啟動的就是,比如說我們會跨區合作,在遴選上面的制度,我們除了要求是全人的照護上面的專科醫師之外,其實我們還要求就是,需要有一些公共衛生照護的能力,主任其實他是十八般武藝,他都要提供服務,所以如果他沒有這些專科的訓練,尤其是在偏鄉,如果他沒有這些醫療資源服務的時候,他又需要找其他的專科醫師來做支援,那他就會受到更多的限制,那民眾也沒有辦法立即獲得服務。

跟一般診所或是醫院不一樣,衛生所醫師要做的事情可謂包山又包海,不只有醫療、公共衛生,另外婦幼衛生、家庭計畫、,衛生教育、疾病防治、施打疫苗等,都是必須要執行的任務,把時間往前推,台灣早在1975年就開辦公費醫師培育制度,只不過2006年減招40名公費醫學生,到了2009年全面停招,讓公費醫師培訓出現大斷層,儘管衛福部在2016年之前,有推動公費醫師培育第一期計畫,要求公費醫師下鄉服務6年,但2016年之後推動的第2期計畫,每年增加招收100名公費醫學生,把公費醫師下鄉服務年限拉長到10年,也進一步加劇公費醫師逃命潮。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吳國治:「台灣基本上是不患寡而患不均,那不均的原因,當然主要是呈現在幾個地區,第一個當然就是偏鄉,第二個是衛生所,第三個就是大醫院裡面的弱勢科別,像小兒科醫師,他看不到未來,他們共同的問題就是,第一個就是說,那個地方的資源不夠,誘因也要夠,尤其是疫情這段時間過來,那真的是把人壓垮了,怪不得很多人要離開。」

圖/TVBS

增加誘因提高保障,甚至是榮譽成就感,面對衛生所醫師缺口,相關環節都得重新檢視,同步長遠規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地方#偏鄉#醫師#衛生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83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