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出現幻覺、看到逝去親人可能是「這原因」 醫師:速就醫檢查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23:20

長輩出現幻覺,例如經常說看到逝去的親人,或甚至出現懷疑偷錢等妄想,要特別注意是否性格驟變,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其實失智症是大腦的疾病,不只是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各項認知功能,特殊的精神行為改變,臺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廖誼佳提醒要考慮一些失智症的表現,例「路易氏體失智症」或其它比較少見形態的失智症,都可能會以「視幻覺」的形態出現。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家中年長者,經常看到已逝去的親人或出現幻覺,甚至懷疑有人闖進家裡偷錢、或懷疑另一半外遇出軌等狀況,突然性格轉變相當大的情況下,這很有可能是失智症徵兆,最好提高警覺先就醫檢查評估,遵從醫囑。」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視覺的表現是臨床上很常見的主訴之一,從視力模糊霧霧的,到看到不存在的東西都有可能,一般來說,如果只是眼睛看起來霧霧的,可以優先帶去給眼科檢查,但是如果看到已經過世的親人來拜訪他,或看到不存在的東西,其他人都看不到,這個時候就要當心,有沒有可能是視幻覺,那視幻覺,其實可以隱藏在很多不同的神經學疾病裡面出現,包含我們的枕葉中風。或者是比較少見的癲癇、偏頭痛,都可能有一些臨床上的視覺表現。」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病房主任張清棊:「失智症的患者一旦產生視幻覺呢,這個有可能代表是身體出了問題才會產生,那這個東西有可能比如說是身體產生的感染,或者是也許是電解質不平衡,也有可能是身體有其他重大的問題,那這個我們必須要很密切的去觀察,那如果我們先把這些身體的問題排除之後,那這樣子會比較放心。」

 
失智症者產生視幻覺醫師:臨床常見主訴!

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家屬或照顧者來說,其實是很有壓力,醫師建議可尋求長照資源像是日照服務,也可以就醫尋求減輕症狀的方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病房主任張清棊:「如果我們用抗精神病藥物去治療它,那由於路易氏體失智症,對於抗精神病藥很敏感,那我們用抗精神病藥去治療它的時候,有可能會變成負重很大,那也需要特別去注意。」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佳寧:「當失智症患者出現妄想或者幻覺的時候,我們不需要去否認是或糾正病患的說法,可以嘗試傾聽、陪伴,或者是轉換話題,來減輕病患的焦慮。」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當然如果病人是突然出現這樣的一個視幻覺的表現,我們也要考慮是不是一個譫妄的情形,那臨床上如果病人出現譫妄,我們也需要觀察他最近是否有服用一些新的藥物,導致他這些視幻覺出現。再來如果這視幻覺,已經出現一段時間,而且是逐漸在惡化,慢慢有退化的情形,這個時候我們可能要考慮一些失智症的表現,例如說路易氏體失智症或其它比較少見的形態的失智症,都可能會以視幻覺的形態來出現。」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失智症行為精神症狀是指,因失智症認知功能減退,無法適切表達自身的需求,或是回應外界的期待,產生不適當的行為,國際精神老年協會在1999年的共識會議,將失智症行為精神症狀定義為,失智症經常出現的知覺思考情緒或行為紊亂的狀態,可分為行為症狀以及精神症狀。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佳寧:「失智症的核心症狀是因為大腦退化引起的直接症狀,例如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沒有辦法區分正確的時間和地點等等。另一方面,精神行為症狀則是指失智症的核心症狀與病患的生理狀態、心理狀態、人際互動、外在環境等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症狀。」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洪煒斌:「行為症狀是基於觀察病人得知,例如急躁、尖叫、靜坐不能躁動遊走,基於文化背景的不適當的行為性行為異常囤積藏匿等。精神症狀則是基於與病人或是照顧者面談得知,例如焦慮、憂鬱、幻覺、妄想等。」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如果是中風的病人,我們可能要以中風的方式來治療,如果是譫妄我們可能要進行一些內科疾病的搜查,來排除是不是有近期的感染,或藥物的調整出現了問題,最後如果這些神經退化性疾病像是失智症,我們則可以使用一些抗精神病的用藥,來緩解這些臨床上的症狀。」

圖/TVBS

由於失智者無法明確表達自己的需求,只能用不適當的行為來表現,醫師提醒若長者有失智徵兆,最好先就醫診斷評估,家屬應積極認識疾病,善用各項社會資源,有助於減輕壓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幻覺#性格驟變#精神行為#路易氏體失智症#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1369

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