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年護理人力恐缺2.4萬!3高3低是殺手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23:08

根據衛福部歷年研究計劃推估,2024年台灣護理人力缺口將達到2.4萬人,而導致護理師出走的原因,包含三高三低,也就是風險高、工時長還有壓力大,而三低則是薪資低、尊嚴低以及勞動條件差,因此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提出9大訴求,希望能改善環境,目前與衛福部只在「三班護病比」,以及「住院整合照顧」達成共識。

圖/TVBS

 
台北市華江里里長洪佳君:「祝你中大獎,禮拜天摸彩喔。」

親切的發送摸彩券,引導里民到活動場所,里長洪佳君上任後致力服務社區,而過去曾經待在護理界10幾年,面對護理人力荒的問題難解,心中很有感觸。

台北市華江里里長洪佳君:「最痛苦的是什麼,你可能是大夜Off接白班,這代表什麼,我可能昨天上了一天的那個大夜班之後,早上八點鐘下了班,但是下了班之後今天算是我的Off day喔,然後再接白班,就是隔天要再上白班,那可能就會在時差上面,調整上面很困難,然後會覺得好像久了之後,年輕還可以,但是一段時間之後,你會覺得那是一種體力的耗盡。」

 
體力上的耗損也來自於無法改變的輪班制,造成生理時鐘大亂,低薪問題也是長年未解。

台北市華江里里長洪佳君:「像我有同屆一起出來工作的同事,他們後來選擇到加拿大,甚至到紐約去從事護理工作,就發現他們的年薪是護理在,我們在台灣的三倍到四倍左右,但是以住院的個案來說,甚至連遙控器沒電了也要找護理師,或者是他的什麼浴室的一些喇叭,或什麼馬桶壞掉,通通都是Call護理師,但是在國外而言像這一些,行政上面的一些不同的問題,可能他們就有不同的專業來處理。」

記者謝丹慈:「目前全台只靠18.6萬名的護理師,支撐全台的醫療體系,而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每年大約會流失5千名護理師,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要輪三班,導致作息大亂還有薪資偏低。」

護理師的三高三低造成出走潮日益嚴重,包含風險高工時長還有壓力大,而三低則是薪資低尊嚴低以及勞動條件差,因此他們轉而投入診所長照機構,或是到國外。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考上執照的就業率男性比女性高,男性大概七十幾%左右,而且他們還有個好處,他們又不需要有這個產假啦,我們現在整個執業率看起來的話,是4.1%是男性嘛,那我是希望說不過是他在哪個職場,只要我在18萬(整體執業率)裡面有能夠達到10%。」

目前護理師中男性約占4%,人數難以拉抬的原因,包含因為服兵役造成對職場生疏,因此希望開放男性護理師,能在醫院服替代役,也能緩解醫院吃緊的人力。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林綉珠:「比較多的數據顯示,他們都會是在三個月內離職,那其實這一塊就是顯示,表示說他進來看了三個月,他覺得說這個職場並不是他適合他的,怎麼樣去營造怎麼樣去留任這些人,事實上我們覺得說這是還有空間的。」

 
9項訴求中,護理師認為三班護病比應該優先實施,比例達52.2%,其次是低薪問題,45.8%希望連續兩年補助護理師,每個月1萬元補助。

圖/TVBS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假設我沒考上護理師,我就要變成護佐,因為他不是護理師,所以他就變成是一個護理佐理員的概念,那他只能做的就是生活照顧,但是我們覺得這樣太可惜了,因為他經過的是專業的訓練,我們希望延長他的時間,因為醫師如果沒考上執照可以延長6年,我護理師為什麼只有15個月,我們的訴求希望他延到3年。」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護病比最高就是小夜跟大夜,所以我們現在行政院提到的,這個護理人員的這個12項的整備計畫,主要就先針對這個醫院護理人員的工作負荷,訂在今年年底以前能夠對於,三個層級的三班護病比的,標準的訂定做一個共識。」

而目前衛福部與公會,只在三班護病比,以及住院整合照顧達成共識。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公職護理師在這個公立醫院,這個比例要提升,目前大概很多在30%,20%那當然也有八成的,那我們希望能夠比例上增加,讓這個公職護理師的能力增加之後呢,那他會帶動整個市場,因為畢竟護理薪資在也是一個市場機制。」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林綉珠:「護理費的部分我們期望他能夠固定點值,也就是這些勞力勞工的付出,事實上他不應該跟醫材,或者是這些藥物一樣會被有打折扣的。」

圖/TVBS

根據衛福部歷年研究計畫推估,2024台灣護理人員缺口將達到2.4萬人,而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我們又有多少籌碼能應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護病比#護理師出走#缺護理師#三高三低#輪班制#護理#醫療#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41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