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Sep
  • 2017

【古古廚房】冬粉配上蒜香絞肉,秋分來盤「螞蟻上樹」!

作者 談談

2017/09/29 09:36
▲圖片來源/轉自古古廚房

想到螞蟻上樹,你真的想到要咬起來「喀滋、喀滋」的嗎——嗯哼!今天我們帶來美味的螞蟻上樹,源自於竇娥因為想要向肉攤賒帳,但是肉攤不肯便只切一小塊給她。

回去為了做出一道完整份量的菜,便把肉剁碎了拌炒冬粉,結果反而讓年紀大的蔡婆誤以為看到螞蟻在上面爬,這就是它的由來。

 

其實知道「竇娥冤」這個故事的人,或許就會感受到竇娥的苦了吧!現在能夠因此而聞名,實在令人感慨萬分。

●食材備料

食材

○細冬粉 2把(不泡水)

○哈哈辣豆瓣醬  1.5匙

○醬油 3匙

○蔥 一把

○嫩薑 30g

○蒜瓣 30g

○細絞的半肥瘦豬絞肉 150g

○水 兩碗半

 

○香油 2匙

●開始做菜

第一步:食材切碎

1.把嫩薑、蒜瓣、蔥切成細末。

tip:切成細末的原因是為了與絞肉混在一起,才能更均勻地拌入冬粉中。

第二步:開始拌炒

1.由於薑末較不易燒焦,因此先下鍋。

2.加入1.5匙的豆瓣醬。       

3.倒入細絞肉並開始拌炒。

 

4.將豆瓣醬與絞肉炒散開,直到白色的水蒸氣開始冒上來。絞肉沾染豆瓣醬的紅,不僅有了顏色與香氣,也容易附在之後的冬粉上。

5.緊接著將蒜末放入鍋中並拌炒。由於蒜容易燒焦,此時和其他食材一起拌炒較不易炒焦變苦。    

6.接著加入大約3匙的醬油,均勻拌炒上色。   

7.先放入耐煮的蔥白帶出蔥香。 

8.加入兩碗半的水且煮滾。由於使用的冬粉是沒有泡過水的,因此冬粉在拌炒的過程中可以充分吸取醬汁的味道。

 

9.水沸騰之後,即可放入冬粉。一定要煮滾才放入冬粉,煮滾湯汁才下冬粉,是熱水浸泡冬粉好吃的原理。       

10.這裡改採用筷子方便將冬粉撥開,不斷地翻攪使之均勻吸收湯汁。      

tip:維持中大火讓冬粉收汁,反之,使用小火會將冬粉變得濕爛,容易口感不佳。

11.翻攪的同時,將冬粉拉起來攪,讓絞肉可以均勻地附著在冬粉上。    

12.見湯汁稍微變少後,水面會露出冬粉的狀態時,放入2匙香油提香,及剩餘的蔥綠。    

13.將筷子猶如高腳凳地張開,用畫S型的方式將冬粉與蔥快速翻攪均勻。    

14.持續翻攪等待湯汁繼續收少,可將冬粉撥至一旁,若發現湯汁變少可見鍋底時,表示湯汁即將收完時,便可關火起鍋。

第三步:完成上菜

1.挑選冷色系潑墨圖樣的餐盤,來搭配暖色系主菜,讓整體顏色平衡,完成!    

秋分,吃綠豆可以給大家去火解熱,可是這道跟綠豆有什麼關係呢?冬粉有很多種,韓國的冬粉是用地瓜做的,中國有很多地方則是用樹薯粉做的,在台灣我們用的是綠豆做的冬粉,口感比起其他地方的還要軟綿!

這道菜甚至還是包周老師的最愛,不僅簡單快速拿來來當一餐,還可以下酒!將細絞肉與蒜瓣爆香,更是香氣十足配上飽足感,喜歡冬粉的你絕對要試試看。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9 11: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